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新民快评|互惠共享,中国“拍了拍”世界

2020年09月06日17:34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新民晚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昨天,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格外绚烂,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紧邻鸟巢和水立方的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2008年,这里曾经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

  图说:9月4日,服贸会开幕。新华社

  12年过去了,虽然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是这阻断不了全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要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所表示的,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北京的服贸会与上海的进博会、广州的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平台。在货物贸易领域,上海进博会侧重于进口,广州广交会侧重于出口,而北京此次举办的服贸会,则是聚焦服务贸易领域。三者可谓相辅相成,并且有一种共同的特点:共享。

  广交会共享的是“中国制造”、进博会共享的是“中国市场”、服贸会共享的是“中国服务”。这些平台展现了中国正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即使疫情阻隔,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从容。服贸会的举行,展现了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经济运行的稳定复苏。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封闭的,而是与世界共享的。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在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地敞开。

  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回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国秉承的开放理念也会给国际经贸合作开辟更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可以让全球更多企业借此平台收获“中国机遇”,为“后疫情时代”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与全世界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方翔/文

文章关键词:中国服务 中国的发展 快评 蛋糕 全球服务 国际服务贸易 互惠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伙伴关系 最大公约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列车运维无小事”——中国技术人员保障阿根廷城际铁路运营

    疫情下,中方技术人员前往位于首都外的车辆段也十分不便,路上需要接受数次检查,但只要接到车辆故障通知,团队一定第一时间前往,因为列车运维无小事 乘客对轨道交通车辆满意度达到97%,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愿意选择城际铁路出行 

  • 商务部: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报告认为,在未来五年中国2.5万亿美元服务进口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 商务部: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报告认为,在未来五年中国2.5万亿美元服务进口中,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 商务部将持续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简称《报告》)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多重举措,进一步促进优质服务扩大进口。2007版《目录》发布时间距今已有10多年,包括39条禁止进口、87条限制进口的技术条目,许多内容已经不适应科技创新全球化需要。

  • 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第一大力量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中国服务进口既满足自身需要又惠及全球。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了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

  • 世界金融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原因何在?

    “华尔街部分实力最雄厚的金融机构正在加紧布局中国的基金管理业等金融服务业,以期获利于中国走向开放的资本市场。十来天后,银保监会官网再次发布公告,批准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在北京筹建独资货币经纪(中国)公司。

  • 国际锐评丨永不落幕的服贸会彰显中国开放脚步永不停歇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9日闭幕。本届服贸会可谓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与吸引力。”  可以预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服务业市场,将成为新形势下中国稳定经济的新支点、发展对外贸易的新引擎。

  • 财经观察:服贸会彰显中国经济“三力”

    “此时召开这场高规格的服贸会,展现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尽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但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相比,发展仍然滞后。

  • 促进服务业开放 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贸会,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