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金融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原因何在?

2020年09月16日09:44  来源:环球网

5034

  “华尔街部分实力最雄厚的金融机构正在加紧布局中国的基金管理业等金融服务业,以期获利于中国走向开放的资本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则报道,开篇即作如是评价。

  支撑其观点的,是如下事实: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上月获批与中国一家国有银行成立合资公司。

  几天后,与之竞争的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表示将把地区总部迁至上海。

  花旗集团成为首家在华获得基金托管牌照的美资银行。

  摩根大通计划收购中国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中当地合作伙伴全部股份的细节也已浮出水面。

  与FT报道相呼应的,还有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在8月22日《答记者问》中公布的这些情况:

  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共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来华设立近100家各类机构,其中包括外资独资或控股的保险公司和理财公司。

  今年上半年有来自世界各地多家知名优质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获准批设。例如:

  美国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与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合资筹建由外资控股的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FT报道所说的第一条);

  美国安达保险集团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至46.2%,成为其最大股东;中法合资、中澳合资和中英合资的3家外资保险公司也分别下设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

  来自韩国的大韩再保险在华设立了再保险分公司。

  十来天后,银保监会官网再次发布公告,批准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在北京筹建独资货币经纪(中国)公司。

  金融巨头们不约而同看好中国市场、且身体力行加快进入步伐,原因何在?

  第一,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本身的巨大吸引力。

  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加上此前中国家庭相对传统的理财方式为未来资产配置预留下的发展空间(据高盛估计,中国只有7%的家庭资产投资于股票和共同基金,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32%。中国家庭的资产三分之二是房产,近五分之一是现金和存款),令“在全球管理中国资金成为外资公司追寻的‘圣杯’”。

  花旗集团旗下花旗信托亚洲董事长斯图尔特 奥尔德克罗夫特(Stewart Aldcroft)甚至表示:“你看(中国)遍地都是钱,世界上还有别的地方有这样的机会,而且能获得如此多可管理的资金吗?坦率地说,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

  用词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却也反映出中国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份量。

  第二,我国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仅仅自2018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就陆续出台了34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目前,相关法规制度修订基本完成,监管流程也不断完善,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外资在华新设机构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一批专业化特色机构纷纷落地。

  以前文说到的贝莱德公司为例,根据银保监会公告: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0.1%,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0%,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9%。

  而本月批复的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在中国筹建的有限公司,则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货币经纪公司,也是继2010年之后获批的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该公司90岁的会长上田元彦更表示这是“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刚刚落幕的服贸会,北京西城区金融街“金开十条”新政策发布,明确将全面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财富管理等各类型外资机构在金融街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投资入股驻区金融机构等。

  金融时报称:“这一连串新动作出现的背景是,北京方面正采取措施,推动本国规模庞大、但受到严密保护的资本市场走向自由化。”

  第三,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展现出的韧性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美国CNBC此前报道称,行业调查显示,8月中国服务业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复苏势头,各企业自1月以来首次扩大招聘;高盛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整体优势仍未改变”,受影响的仅限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据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最新发布的市场及经济前景展望预计,2020全年美国经济将收缩7%-9%、中国经济将增长1%-3%;德勤的一项预测显示,到2023年,公开注册的基金管理的资产可能达到3.4万亿美元;另据咨询公司Casey Quirk估计,到2023年,中国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基金市场。

  如果说疫情带来了诸多风险和压力,但是经历过疫情考验的中国市场,也愈发展现出自己难以被替代的魅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金融又和经济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中国经济底盘稳、韧性足、前景阔,加上不断优化的服务,所有这些,成为世界金融巨头冲破政治樊篱、奔赴中国市场的根本动力。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 戴蒙2018年在北京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摩根大通将“在这里建设百年基业”,他说:“将来有一天,你很可能将在这里看到一座与我们在纽约的大厦一样的大厦。”

  这一天,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原题为《世界金融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原因何在?》)

文章关键词:金融时报 CNBC 合资基金公司 金融服务业 金融巨头 公募基金 金融管理 基金市场 中国服务 银保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巴西州长亲赴机场迎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于文 】据印尼《罗盘报》7日报道,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秘书处随后发布视频对此予以证实。佐科6日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收到120万剂由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 又创两个“之最”!中国这个市场,成全球罕见亮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多国贸易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英媒:最快12月7日 英国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

    [环球时报记者 牧之]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英国有望在12月初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BioNTech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使用该疫苗的国家。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28日委任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为“疫苗大臣”,主管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事宜。

  • 大有深意!各国政府都在研究拜登的这篇文章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6日刊载题为《拜登的全球领导计划存在缺陷》,副题为《亚洲签署大型贸易协定表明世界没有美国照样前行》的文章,作者系吉迪恩·拉赫曼。拜登在《外交》双月刊上撰文哀叹特朗普政府已经“放弃了美国的领导地位”。

  • 经济日报:RCEP签署让“中国封闭论”不攻自破

    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

  • 海评面:RCEP给破坏亚太合作的人“上了一课”

    11月15日,谈判历时8年、15国参与的RCEP正式签署,宣告了全球最大自贸区协定的诞生。在新冠大流行冲击全球经济、逆全球化抬头的时代背景下,RCEP的签署被视为改变世界经贸版图的大事件。

  • 英媒:RCEP标志着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

    文章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普拉默的话表示,该协定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860亿美元,并使其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RCEP的签署或许是亚洲向着类似于欧洲或北美经贸一体化贸易区发展而迈出的第一步。

  • 环球深观察丨美企乐享中国大市场 多方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全球经济再次注入“中国正能量”。”  多家美国企业都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市场是它们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

  • 台湾联电在美认罪,承诺协助调查大陆芯片企业

    台湾联电的律师表示,两家公司同意在民事诉讼中就这笔金额进行商讨,当下双方对这笔罚款仍存在“巨大分歧”。针对这场始于数年前的知识产权纷争始,观察者网科技观察员曾分析指出,“福建晋华是为台湾联电挡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