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加码自动驾驶 新增开放测试路段

2020年09月07日13:2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日前,在武汉经开区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招商会上,“智能”成为关键词。总投资60.4亿元的12个签约项目全部聚焦“数智网端”领域,其中7个项目发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数家长三角地区企业参与的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将在两年内投放不少于200台车辆,在武汉打造一支大规模自动驾驶车队。

  今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将新增第二期78公里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年内,武汉力争基于5G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突破100公里。

  去年9月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揭牌,一期测试道路28公里,布局33个5G基站,结合北斗定位系统,成为全国最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测试区域之一。目前,已吸引东风、百度、海梁科技、深蓝科技、元戎启行、AutoX等自动驾驶企业开展测试,时延仅5毫秒,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

  二期78公里开放测试路段将包括市政道路、四环线等,涵盖环形路口、交叉路口、桥梁、下穿通道、收费站等多种道路场景,目前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武汉经开区将采用“5G+北斗”车路协同网络,在道路沿线开通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路,并布设物流末端无人派送、无人清扫、智慧停车等示范应用场景,推动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同时,组建Robotaxi自动驾驶车队,探索商业化运营。

  同时,武汉经开区还将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建设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仿真测试平台,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

  湖北移动云网中心高级专家雷志华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的4G技术有几十毫秒时延,而5G技术可将时延控制在低于10毫秒。同时,由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团队提供自主核心技术和算法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武汉示范区构建的‘交通大脑’可轻松知晓车辆具体方位,规划出正确的行驶路线。”雷志华说。

  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介绍,即将实施的《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产品测试、示范应用、产业生态构建等6大方面制定了16条扶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奖励2亿元。

  “通过制度创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必将加速推进产业集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认为,一系列扶持措施将对武汉建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武汉经开区正在联合东风等整车企业、电动汽车百人会等行业智库机构,开展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智能停车、自动代客泊车、清洁环卫、港口货运等示范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张敏)

文章关键词:自动驾驶 仿真测试平台 Robotaxi 路段 智能网 武汉大学 智能 时延 经开区 示范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我国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2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从而提振汽车消费,推动产业发展。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这个神秘入口开启后......

    就深深地影响并改变着 人类的生存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如今我们的生活更是发生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 

  • 中国研制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在韩国首尔试飞

    (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首尔市政府近日在首尔汝矣岛上空开展了“空中出租车”无人试飞活动。首尔市政府表示,“空中出租车”在首尔市上空试飞,是韩国国土交通部进一步完善《航空安全法》等制度、首尔市政府投资“空中出租车”等基础设施所取得的成果。

  • 近万个“黑科技”项目亮相第二十二届高交会

    步态逼真的机器狗、自动制作汉堡的机器人、一只手就能提起来的便携式“机房”……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11日在深圳开幕,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黑科技”项目参展。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本届高交会还设置了国际远程展示中心,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有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上参展。

  • 未来“车轮上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来这个展会看看

    凯迪拉克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全新一代凯雷德(ESCALADE) ESV,进博会开放首日,通用汽车已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丰田汽车展示首辆本土研发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柯斯达 

  • 北京自动驾驶路测安全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张超)记者8日从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获悉,截至10月底,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安全行驶总里程达200.0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约50圈。

  • 直通进博会|进博会描绘“无接触式交通”蓝图

    Autowise.AI Inc在进博会上展出的ADUS自动驾驶清扫概念车。丰田在进博会现场展出了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汽车行业带来了一定下行压力,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为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发展创造了新契机。

  • 新能源车最新规划来了!充电将更方便、更便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具体而言,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