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推进伟大复兴事业

2020年09月07日13:38  来源:学习时报

5034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全面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的维度看,中国十四年抗战地位不可撼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从战后世界格局重塑的维度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气,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世界殖民体系。从奠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的维度看,参与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反法西斯的国际法规性文件、筹划创建联合国并成为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大国地位得到国际法确认,成为保障世界和平发展重要力量,在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昭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更加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前进道路上,不惧艰险、英勇拼搏,坚忍不拔、一往无前,一步一个脚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动伟大复兴事业,在坚持“五个必须”的同时,也要做到“五个绝不”,两者相辅相成,更加坚定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战火硝烟早已散去,维护和平任重道远。75年前,我们迎来了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今天,我们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奋勇搏击,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文章关键词:伟大复兴 抗战精神 弘扬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中华民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精神财富 重要讲话 波茨坦公告 开罗宣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新发展阶段催生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要与时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行谋划,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 王国生: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

  • 进入新发展阶段,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大跨越(人民观点)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习近平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

    “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 时政微纪录丨“峰会月”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主席出席四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