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8个月我国外贸总值突破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2020年09月07日18: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8%,进口9万亿元,同比下降2.3%。8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同比下降0.5%。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前8个月我国外贸出口总值首次实现了正增长,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一方面稳住了我国外贸基本盘、增强了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信心;另一方面对于国际贸易的逐步复苏、对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内需保持回升势头,外需也同步有所改善,复工复产逐月好转,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74万亿元,同比下降4.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38.6%。

  外贸区域布局更加均衡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从7月份以来,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在外贸中的比重继续提升。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区域布局更加均衡。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我国对欧盟进出口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对美国进出口2.42万亿元,同比下降0.4%,对日本进出口1.4万亿元,同比增长1%。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其中,7月份和8月份,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了增长。这说明,一方面虽然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持续上升,但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相继重启,国际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我国外贸企业勇于迎难而上,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抓订单、保客户、拓市场富有成效,民营企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在贵州赤水的这家纸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种使用贵州当地竹子为原材料制成的卷纸、抽纸。正是抓住了全球产业链供给的缺口,今年以来贵州这家企业的出口出现了大幅增长,产品销往欧美、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理 张文兴:从3月份到6月份接的单,已经排到12月份。一个月我们的出口量的话跟以前(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有30%左右。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与泰国、埃及、波兰进出口分别增长10.1%、8%和12.3%。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增长反映出我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抗疫成效显著,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快速重启;另外一方面也体现出我国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外贸多元化不断取得成功,外贸发展的韧性也在持续增强。

  今年前8个月,我国东部地区进出口16.05万亿元,同比下降1.9%;同期,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3.37万亿元,同比增长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其中,四川、河南、陕西等中西部省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均在20%以上。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由内陆的腹地变成开放的前沿。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有力带动了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外贸区域布局更加优化。

  (编辑 赵羽祺)

文章关键词:外贸进出口 外贸发展 我国外贸出口 外贸政策 一带一路 同比增长 我国企业 进出口总值 海关统计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快评】而立浦东定能在新时代再创奇迹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时刻,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而立之年的浦东一定能不负众望,再创奇迹。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态度,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 民企占比提升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王涵指出,海外方面,全球产业链恢复难被阻断,运价数据还在恢复,外需韧性或将保持,进出口韧性还会持续。

  • 外贸稳中提质态势更趋明显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增长4.6%,延续了此前较快增长态势,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前10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在我国外贸占比继续提升至29.2%。

  • 持续回暖!中国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从前10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同比增加16.9%。

  •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经济日报:稳中提质态势更趋明显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增长4.6%,延续了此前较快增长态势,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前10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在我国外贸占比继续提升至29.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