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玩具再“网红”也不能越过安全线

2020年09月08日08:43  来源:新华网

5034

  规范竞赛活动管理,让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复归其位

  对“网红玩具”须加强安全风险监测

  授予博士学位,不能以SCI论文发表论英雄

  “工地朗诵”在泥泞生活中谱写光明音符

  ……

  新闻速递:前不久,教育部公布2020至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等35项竞赛列入其中。这也意味着,对于不在名单上的全国竞赛,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均不得组织承办。

  人民日报:此次教育部公布的白名单,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必将助力竞赛回归育人初衷。去年白名单首次公布后,一些传统“杯赛”应声而倒,打着竞赛旗号设置的各种辅导班被釜底抽薪。将竞赛与升学分离,切实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回应了家长的教育关切,也有助于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面向未来,应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落实,真正用好白名单制度。用好这一制度,既要管在明处,也要防到暗处。目前,不少显性加分已取消。按照规定,在竞赛中产生的文件、证书、奖章显著位置,要标注“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但手握证书,无疑会增加入学择校砝码,对于评优评先、出国申请等都意味着“加分项”。从严监管,突出育人导向,才能避免隐形加分损害教育公平。用好这一制度,既要管好结果,也要管住过程。与此同时,还须严防暗收费、乱收费。规范竞赛活动管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常抓不懈。用好白名单制度,才能让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复归其位,帮助一株株新苗茁壮成长。

  新闻速递:带有磁性的巴克球、果冻一样的水晶泥、可以发光的气球……这些近年来兴起的“网红”玩具,很可能成为伤害儿童的“利器”。据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暑期里,广东、湖北、新疆等地多名儿童因误吞巴克球而导致肠胃受到伤害,甚至需要进行手术。

  北京青年报:鉴于儿童玩具监管的重要性,有必要参照食品安全监管建立相应的风险监测评估制度。儿童玩具行业协会、消保组织等部门或单位应该成立组织,积极开展儿童玩具风险监测评估制度,通过收集分析投诉举报、抽检、执法办案以及企业生产等信息,找准儿童玩具市场中的质量安全问题,藉此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发展完善相关质量标准,强化监管措施。对安全问题多发的儿童玩具,应该依托风险监测评估结果区分两种主要情况对症下药——对于尚有“药”可医也即通过改良工艺、更换原材料、改变游戏规则并完善标准、加强质量管理和包装标签管理,能够有效排除安全隐患的,就采取严格规范策略,符合规范要求的,允许市场生存,并全面落实玩具分级机制,监督经营者履行安全风险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制度。缺少质量安全要件、达不到规范标准的,不允许生产流通。对于产品本身存有无“药”可医的“先天缺陷”直接将其拉入黑名单,列为市场违禁商品。玩具风险监测评估责任单位应该建立“儿童玩具”或“网红玩具”黑名单制度,并对黑名单实施动态管理,根据玩具安全风险的变化情况及时添加或剔除黑名单信息,以确保黑名单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有了黑名单,消费者对问题玩具或者玩具的风险隐患能够一目了然,心中有数。这也会倒逼生产经营者增强自律意识,增强履行质量安全第一责任的自觉。相关电商平台、市场平台、监管部门也能依托黑名单有的放矢地开展核查或检查,筑牢玩具安全的防线。

  新闻速递:《三年发16篇SCI,这名应届硕士被建议授予博士学位》,9月6日,多家媒体发布的以此为题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然而,除了在导语以及文中有“被电气学院建议破格授予博士学位”之外,整篇报道其他地方都没提及究竟是谁建议。虽提到电气学院,但并不明确是其导师,还是论文答辩委员会,或学院学位委员会的建议。也不见该校学位委员会对此建议有何看法。

  新京报:离开学术标准与规范的媒体建议,除了博眼球外,还会误导学术评价标准。期刊发表论文和学位论文,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授予博士学位需基于学位论文,而不能由期刊发表论文替代。我国高校在研究生教育中,普遍对发表论文有要求,且将其作为学位论文答辩的前置条件,这不但让社会舆论误解平时发表论文比学位论文重要,也引导很多学生为此耗费大量精力。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主要是提高课程质量;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则主要是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这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普遍做法,而不要求其在读期间发表论文。对于学校的教育管理和评价来说,则应坚持学术导向,不只重视学生论文的发表,更要重视论文质量,尤其是学位论文的质量。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取消读研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高校和社会舆论,都需建立新的论文观。学校应做到不以论文发表论英雄,要紧抓培养的核心环节。如果是破格授予博士,那一定是他撰写的学位论文达到授予博士学位的要求,而非发表了多少篇SCI论文。

  新闻速递:近日,一则农民工在工地上手捧两块红砖朗诵《再别康桥》的短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富有磁性的嗓音,抑扬顿挫的播音腔,虽然有些字发音不准,但还是惊叹了无数网友。这位被称作“工地徐志摩”的农民工名叫李小刚,是一位工地装载机司机。李小刚走红后,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给予了报道。

  光明日报:在工地上打拼多年的李小刚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对自己喜爱的朗诵充满兴趣,以砖头、麻袋为道具,进行着一个人的表演。他让我们看到,那些优美的诗歌,不仅可以是文艺青年的生活佐料,也可以是工地民工的志趣向往。这又让人蓦然想起,在东莞图书馆看书12年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他们共同践行了一句古训,“贫贱不能移”。他们生来缺少很多物质上的东西,但是在精神上并没有放弃追寻。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曾出现过很多一身肌肉的健身农民工、跳着机械舞的农民工、模仿明星唱歌的农民工……他们大多一闪而过,然后重新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但这些人让我们看到了底层生活的另一面:他们不仅有顽强的生命力,还心怀纯真与希望。这就是真实的人间,这就是普通大众的生活,平凡中有着躁动,暗淡中闪烁光亮。借助互联网技术,“李小刚”们不仅是在分享自己对一些诗歌的朗读,更是在分享一种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发出自己声音和输出自己形象,也应有被听见、被看到,进而被理解、被鼓励的反馈。

文章关键词:再别康桥 儿童玩具 李小刚 发表论文 教育公平 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 白名单 研究生教育改革 风险监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潮评|平凡英雄,最抚人心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潮涌动、善意涌流,总有一些暖心善举如影相随、悄然相伴,总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热泪盈眶。懂得团圆的美好,更愿守护岁月静好;懂得梦想的可贵,更愿在浩瀚星空下脚踏实地。

  • 这样的“自助餐心态”要不得

    ……  新闻速递:两盘几乎未动的基围虾、一盘只吃了几口的炒面、4个小碟里的蒸凤爪、炸春卷、黑米糕、布丁纹丝未动……食客离去,菜肴犹在。欣赏农民工的诗歌、小说、播音朗诵等作品,正视农民工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尊重“平民表达”,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

  • 这样的“自助餐心态”要不得

    ……  新闻速递:两盘几乎未动的基围虾、一盘只吃了几口的炒面、4个小碟里的蒸凤爪、炸春卷、黑米糕、布丁纹丝未动……食客离去,菜肴犹在。欣赏农民工的诗歌、小说、播音朗诵等作品,正视农民工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尊重“平民表达”,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

  • 工地搬砖汉子“醇正播音腔”朗诵名著走红,看《新闻联播》学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近日,工地上一位农民工手捧砖头朗诵《再别康桥》的视频打动了众多网友。虽然去不了学校广播室,但语文老师上课时经常让他朗读课本,老师的夸赞和鼓励给了李小刚很大的信心。

  • 农民工播音腔朗诵:尊重成熟社会的“贫民表达”

    近日,一则农民工手捧两块红砖朗诵的短视频刷屏全网,视频主人公李小刚以其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作品《再别康桥》演绎得十分动人。欣赏农民工的诗歌、小说、播音朗诵等作品,正视农民工丰盈精神家园的需要,关注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尊重“平民表达”,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姿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