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前进力量

2020年09月08日17:40  来源:海外网

5034

1126466215_15995331162051n.jpg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激励着亿万民众不断学习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团结奋进开新篇。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代表着中国对英雄模范人物的最高礼赞。翻开“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不仅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顽强奋斗的鲜明印记,也写下了共和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生动注脚。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事迹早已获得中国人民的认可,以最高的礼遇向他们颁发勋章奖章,不仅寄托亿万民众对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人物的感激与钦佩,也凝聚着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他们身上,诠释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中国价值。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中国首先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挽救每一个生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从钟南山的逆行出征到张伯礼的“肝胆相照”,从张定宇的坚定守护到陈薇的日夜攻关,“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始终是中国抗疫斗争一条最鲜明的主线,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可以说,抗疫英雄的慷慨前行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也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集中体现。

  他们身上,闪耀着尊重科学、舍生忘死的中国品格。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中华儿女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同未知的病毒展开英勇斗争。17年前就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的张伯礼院士,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的陈薇院士,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作为中国抗疫斗争中涌现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展现了中国民族一次次穿越风雨的勇气,也用科学的态度支撑起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他们身上,彰显着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中国胸怀。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举全国之力遏制疫情的同时,始终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英国《卫报》撰文指出,中国科学家首次描述了这种新疾病对人类的威胁;首次记录到人传人病例的是中国科学家;首先对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的是中国科学家;呼吁人们注意扩大个人防护装备储备、检测和检疫能力重要性的是中国科学家;是中国科学家警告了大流行带来的威胁。而当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也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同世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始终向世界传达着跨越国界的爱心与行动。钟南山等抗疫功勋模范人物作为这些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见证者,为各国抗疫不断注入力量和希望,生动诠释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艰苦抗疫的不平凡历程,注定将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铭记功勋模范人物卓越功绩,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荡砥砺前行磅礴力量,中国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网评 抗病毒药物 肺炎 新冠 科学家 病毒基因组 模范人物 凝聚 致敬 橄榄绿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