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2019年09月27日08:36  来源:新华网

503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愚公移山”,是一个在中国流传几千年的寓言故事。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读到一份讲述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通过整治土地、兴修水利、科学种田,使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的报告,挥笔写下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批语。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为这个伟大精神所感召,中国人民抒写了无数重整山河的壮丽诗篇。特别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困难时期,全国人民面对极端困难的考验,展开了一场同自然灾害和物质匮乏的斗争。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开凿红旗渠、重新安排山河的壮举,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大寨,位于山西省晋中太行山麓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大寨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苦干、实干、拼命干,从1953年开始,用五年时间,改造了全村七条大沟,把深沟变成了良田,被誉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1962年,在全国大灾和严重困难的年景下,大寨粮食亩产高出同县平均产量530斤。

  河南省林县位于太行山东麓,自古以来就严重干旱缺水。林县人民在县委带领下,大胆设想引漳河水入林县,“重新安排林县山河”。1960年初,3.7万名林县群众开始向太行山开战。经过五年苦战,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随后用了七八年时间,进行支渠配套、总干渠加高加固,直至1974年8月,红旗渠全部竣工。红旗渠被誉为“人造天河”,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今仍发挥着积极效益。

文章关键词:改造 红旗渠 林县 总干渠 兴修水利 科学种田 干旱缺水 粮食产量 漳河 平均产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颜值逆天!老旧小区升级,郑州硬是改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路南,紫荆山路西,全长330米。文章说,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北三街的智慧管理,还有一套人脸识别门禁,这套系统直接和健康码联通,提示绿码方能进入小区。

  • “水立方”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

    当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当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

  • “赶考”新时代丨大国小鲜⑧:红色物业 让群众安居更宜居

    张家口市桥东区紧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配合街道、社区积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让社区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目前,张家口市桥东区已经实现了全区192个小区的“红色物业”全覆盖,2020年启动实施1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小区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 工信部:将动员近百个网站APP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在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表示,工信部将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实抓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地。将利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将网站APP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工作纳入到企业信用评价当中,激励各个相关企业主体积极参与改造行动。

  • 内蒙古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记者陈力报道:随着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落地,内蒙古自治区新基建全面发力,今年前3季度,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2.3%。今年6月,“中国移动5G+智慧矿山燎原计划”在呼和浩特启动,中国移动与多家矿山缔结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释放5G赋能传统产业的作用。

  • 【央视联播点赞河南郑州】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走进郑州二七区祥云里小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住建部今年还推动金融机构拿出4360亿元贷款,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作者:巫喜丽(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纵观国外,城市更新大体经历了从大规模的清除贫民窟运动到中心区小规模的再开发,从物质环境的更新改造转为街区社会、经济、人文等全方位发展的过程。

  • 河南温县: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11月15日,工人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施工。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里休闲。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内休闲(无人机照片)。

  • 福州:城市有“面子” 生活有“里子”

    福州市加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让老旧小区“亮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福州市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