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饿了么上线“多等5分钟”疑将问题转嫁给消费者 上海市消保委:逻辑不对

2020年09月09日21:0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9月8日,一篇公号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刷屏,引发热议。9月9日凌晨,饿了么在微博发布公告,公告表示,饿了么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你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蓝骑士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也会为你的善解人意做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此前9月8日,一篇公号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刷屏,引发热议。文章表示,在平台系统和算法的迫使下,外卖骑手们每天都在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饿了么公告表示,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也不用承担责任。

饿了么发布该公告后,有网友留言表示,饿了么不选择主动给骑手增加配送时间,而是呼吁消费者让步,“有转嫁矛盾的嫌疑”。也有网友表示,多给5分钟不会用来开慢点走慢点,遵守一下交通规则。只会用来再多接一单。治标不治本。

截至9月9日16时45分,饿了么该条微博点赞达61.3万条。

上海市消保委评“多等5分钟”:饿了么的声明逻辑上有问题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其称,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闯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快递员的(超时)行为并不是消费者所造成的,这是需要再在三强调的逻辑。”唐健盛说,“要理清外卖平台、外卖员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外卖员与消费者都是通过平台产生的关系。商业是商业,外卖平台在管理方法方面需要做进一步改善。”

消保委当天的通气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多等5分钟”声明时,饿了么工作人员现场称,平台的即时配送,基于一些技术,但技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表示,“就像今天世界上所有的技术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只能是尽可能地用技术来提供更好的服务。具体到外卖配送以及生鲜的配送问题上来说,其实它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场景,比如说下雨,天气的变化可能会影响配送员的效率,以及早晚高峰时间,我们对路面的情况的预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综合西安日报、澎湃新闻

文章关键词:饿了么 多等5分钟 转嫁 消费者 上海市消保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饿了么双11点燃线下变局 餐饮行业数字升级全速加码

    饿了么数据显示,最大变局正在线下发生:伴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卡券、直播等数字化工具有力撬动了餐饮行业实现突破性增长。

  • 饿了么问消费者“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 网友:只会用来再多接一单

    近日,《人物》杂志社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成为关注热点。文章指,在外卖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被大大压短,而骑手为了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选择逆行、闯红灯等做法,极大限度地压榨着自己的身心健康。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美团与支付宝的支付大战硝烟又起。近期,“部分用户反馈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一事将美团与阿里之间的支付竞赛再度推至聚光灯下。

  • 饿了么回应骑手确诊:已隔离有接触骑手

    23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在发布会上通报,21日,“饿了么”平台一外卖送餐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2. 与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骑手,已经第一时间暂停接单,目前已到指隔离点集中隔离。3. 北京地区的新注册骑手,需通过核酸检测后才可上线接单。

  • 北京一饿了么外卖员确诊 饿了么回应:已隔离与病例有接触骑手

    ​6月22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1人为外卖小哥。据朝阳区疾控机构流调显示:病例2,男,47岁,住朝阳区小红门(地区)乡红寺村,服务人员,6月1日至17日每日通过“饿了么”平台接单送餐,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每日7时至21时工作,然后骑电动车到首开福茂商场接其妻子回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