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践行嘱托争出彩 温暖的回响 山油茶美了乡村富了农家

2020年09月10日10:13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践行嘱托争出彩 温暖的回响 山油茶美了乡村富了农家

  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万亩油茶园基地内,村民们正在查看油茶的长势情况。(谢万柏 摄)

  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习近平

  漫山葱郁,硕果满枝,秋日的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生机盎然。“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一排红色大字伫立在绿油油的油茶园中,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时刻牢记在心。”9月7日上午,迎着阳光,走在司马光油茶园内,槐店乡党委书记吴正宇回忆起那个激动人心的幸福时刻:

  “去年9月17日上午,天空下着细雨,总书记来到油茶园中,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当时,总书记就是在这棵油茶树边叮嘱我们: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一年来,光山县油茶产业飞速发展,司马光油茶园智慧产业园开建,年产3万吨山茶油的油茶籽综合深加工工厂正式投产。全县油茶种植发展到25.5万亩,其中去冬今春新发展2.8万亩,仅槐店乡就新引进两家企业流转荒山种油茶。县里还指导三家具备油茶育苗资质的企业,建起油茶种苗繁育基地300亩,每年可培育“长林”系列良种苗木400万株以上。

  “我们引导村民把房前屋后空闲地和废弃宅基地都种上了山油茶,林下套种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既扮靓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甜呢。”吴正宇兴奋地说。

  说话间,我们走进了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厅,一群游客正在听讲解员陈雁翎介绍展柜里的山茶油产品。“现代化的加工方法,实现了将油茶吃干榨净,先榨油、再精炼,茶饼还能进一步提炼医药、日化原料,以前被当作肥料扔掉的饼粕,如今成了生产洗发护发用品的好东西。你看,我手中这包乌发护理套装,就是茶饼加工成的,只要20元一套……”陈雁翎乐呵呵地推介。

  听完介绍,一位游客当场就在该公司的电商平台上订购了两大件山茶油。

  登上观景台远眺,山挨着山、岭连着岭,油茶林绵延起伏,好像绿色的海洋,随风漾起幸福的波浪。

  吴正宇告诉我们,县里已经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光山县国家级司马光油茶示范园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司马光油茶公园总体规划方案》,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山油茶主题公园。如今已完成4.8公里健身步道,2处停车场的基础处理和3处景观水域的改造。

  “再过一个多月,棵棵山油茶好似玉树琼花,满树翠叶衬着雪白的茶花和棕红的茶果,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甜香。采茶籽的、观风景的,男女老幼一起拥上山来,这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吴正宇一脸幸福地说。(记者 胡巨成 李筱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文章关键词:林下套种 践行 农家 长林 光山县 种植 回响 茶园 山茶油 嘱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从江:苗乡侗寨富起来

    日前,记者来到从江县,走访了5个乡镇6个村庄,看到脱贫攻坚正让山岭沟壑间的苗乡侗寨变得更加美丽,更富活力。从江县的脱贫产业铺展在侗乡苗寨,像蜿蜒曲折的公路一样,给山岭间的村庄带来巨变。

  • 绿了山川 富了乡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东闹峪村党支部书记韩成伟介绍,受益于短线产业,2019年,东闹峪村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获得淡水养殖分红2000元,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获得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当年就有103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1%。

  •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山水资源变发展优势

    “背靠岵山,面朝丹江,村里路、电、通信样样不通,全村69户328人被‘堵’在水库边,人均6分薄田填不饱肚子。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让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分红……  受益于“短线”产业,2019年,东闹裕村108户贫困家庭享受产业奖补90余万元,65户享受淡水养殖分红2000元,75户享受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当年,103户47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1%。

  • 【民族团结党旗红】从“海子包包”到“结盟新寨”看传承彝海结盟精神的小山村巨变

    彝海镇彝海村距冕宁县城23公里,通过当地人的努力,从一座山中贫困小村变成了脱贫路上的“结盟新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结盟新寨位于冕宁县东北部,距冕宁县城23公里。

  • 脱贫路上“跑”出幸福生活——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脱贫调查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脱贫路上“跑”出幸福生活——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脱贫调查 ”对于未来,当地干部群众坚信,只要努力奔跑,就一定能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跑出更加幸福甜蜜的好日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