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部:澳方突击搜查我4名驻澳记者 迄今未给出合理解释

2020年09月10日15: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9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今年6月,澳大利亚安全情报人员对3家中国驻澳媒体的4名记者进行了突击搜查,并扣押工作电脑、手机等物品。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经向有关新闻单位了解,今年6月下旬,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以可能违反澳“反外国干涉法”为由,对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新社驻澳大利亚的4名记者进行突击搜查和盘问,扣押了工作电脑、手机,甚至还包括孩子用的儿童平板电脑和电子玩具等物品。据了解,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方记者给出合理解释,仍未向中方记者归还全部被扣押物品。

  赵立坚强调,中国媒体驻澳记者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秉持客观、公正原则进行采访报道,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各方的普遍好评。澳政府所作所为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澳正常报道活动,粗暴侵犯中国驻澳记者正当合法权益,对记者及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充分暴露了澳方一些人标榜的“新闻自由”和所谓“尊重并保护人权”的虚伪性,他们的行动也完全不具建设性。中方已经就此多次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野蛮无理行径,停止以任何借口对在澳中方人员的骚扰、打压,确保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不要再做任何干扰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事情。(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编辑 杨瑾)

文章关键词:澳方 外交部发言人 搜查 记者提问 新闻自由 例行记者会 建设性 国人民 保护人权 情报机构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既攻击中国又想从中国赚钱的莫里森们难道神经错乱了吗?

    说起国际政坛上擅于变脸的政客,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绝对名列前茅。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莫里森声称要与中国进行接触的同一天,澳大利亚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赋予联邦政府否决各州与外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权力。

  • 外交部:澳大利亚臆造“中国威胁论”为扩张武备找借口

    【简介】有报道称澳方表示将与美国共同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说,澳大利亚紧紧追随美国步伐,臆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俄罗斯威胁论”,为自己扩张武备找借口,给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增添不稳定因素,中方对此表示关切。

  • 华春莹:澳军人残杀无辜有理,有人谴责反而无理?!阿富汗人的命也是命!

    华春莹: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澳国防部调查报告确认。华春莹:我理解你的内在逻辑,你认为中方谴责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残杀无辜罪行,是与中澳关系有关。

  • 无理指责 十足虚伪(钟声)

    澳大利亚军方日前公布调查报告,证实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一些澳大利亚军人涉嫌战争罪,制造了多起杀害无辜平民和俘虏的事件。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事实十分清楚,澳方根本赖不掉。

  • 外交部回应外媒两问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案

    [环球网报道]2020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中方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采取反倾销措施。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这次临时反倾销措施,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公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