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袁隆平为何呼吁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

2020年09月10日17: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吴龙贵

  近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首场直播中,杂交水稻之父、新晋“90后”袁隆平院士深情呼吁更多“90后”年轻人投身农业。袁隆平表示,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现代农业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识青年。

  年轻人为何不愿从事农业?为何要呼吁年轻人从事农业?这成为袁隆平之问,也是袁隆平之愿。作为一位与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并为中国农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袁隆平院士的深情呼吁中,既有对年轻一代的殷殷期待,更多的则是对中国农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一种深刻洞察。

  不了解农业,对农业的认知可能还存有刻板印象。但其实正如袁隆平所说,“现代农业不是过去的农业,现代农业是个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从手工劳作到智能化的技术演进,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产业形态升级,农业提供了大量高科技含量的就业岗位,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和知识青年投身其中,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抱负。

  农业是古老的行业,也是年轻的行业。古老是因为,民以食为天,农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越是发达的国家,农业生产水平也越高。年轻则是因为,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近科技成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整个产业模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科技赋能传统农业,同时也涌现出许多富有朝气的“超级新农人”。

  为何要呼吁年轻人从事农业?现代农业已经打通了行业壁垒,产业结构和行业生态已经发生巨变。因此需要一场观念革新,逐渐改变以往的那种单一的传统生产和管理模式,大量引进综合型年轻人才,才能适应这种变化,从而使农业生产和农业经济,再度唤发青春和活力。

  参加直播的陕西平利县王秀梅,通过直播带货将农民们的产品卖到了养生茶类目好评榜的第一位。像王秀梅这样的年轻创业者不在少数,她们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农村脱离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在@央视新闻的直播中,王秀梅也说,正是受袁隆平影响,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利用电商帮助当地老乡卖茶脱贫。

  为何要呼吁年轻人从事农业?还因为年轻人有思想,有冲劲,勇于尝试,他们吸纳知识能力更强,也更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

  据媒体报道,山东济宁的周晴晴也是一名90后年轻人。她原本是一名工作在北京的城市“白领”,但为了实现父亲的蘑菇梦,她回到老家当起了“菌二代”。在创业过程中,她经历过产品滞销的困境,也遭遇过一年亏损600万的挫折,但年轻人输得起,更有愈挫愈勇的自信和勇气,她及时调整战略,重点创建珍稀食用菌基因库项目,终于摆脱困境,开发出全国首创的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产量翻番,全国各地的菌农都纷纷向她取经。

  这些生动的案例,都清晰地回答了“为何要呼吁年轻人从事农业”的袁隆平之问。农业需要年轻人来注入活力和创新力,年轻人也需要拓展自己的职业选项,到农业和农村这个越来越绚丽的舞台上去创造价价值,放飞梦想。(吴龙贵)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袁隆平院士 农业和农村 高产栽培技术 90后 现代农业 白领 传统农业 选项 科学家 青年农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14亿中国人的饭碗,稳稳的!

    今年7月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因为疫情引发的粮食出口供应链断裂,饥饿人口比往年新增了1.3亿。据农业农村部评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 我国最北海岸6‰耐盐碱“海水稻”试种成功

    试验田选择位于辽河入海口的130亩地,但自然条件下引入的海水对于培育6‰耐盐碱水稻来说,浓度仍然不够。今年是繁育的第一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份,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份。

  • 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袁隆平,大家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突破亩产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 再破纪录!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3000斤

    (记者 刘麟 谢瑶)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61.52斤,再一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

  •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牛!

    11月2日,在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衡南试验示范基地一块被抽取测产的示范田里,工作人员进行机械化收割。

  • 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两季实现亩产超1500公斤

    (记者何勇)11月2日,湖南衡南双季晚稻试验示范基地传来消息: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测产结果公布,晚稻平均亩产达到911.7公斤。

  • 晚稻亩产911.7公斤!湖南衡南基地冲击双季稻亩产纪录成功!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

  •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

    11月2日,在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衡南试验示范基地一块被抽取测产的示范田里,工作人员进行机械化收割。

  • 10万亩海水稻完成产量测评 平均亩产超千斤

    至此,今年布局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山东、黑龙江、浙江等省份种植的10万亩海水稻全部完成产量测评。9月25日以来,10地10万亩海水稻陆续实现测产,其中,新疆喀什、宁夏石嘴山、黑龙江铁力、山东东营、山东潍坊、山东青岛等地测评亩产均超千斤。

  • 袁隆平:拓展“红线”外耕种面积,让粮食安全更安全

    袁隆平院士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耐盐碱水稻三亚实验基地现场观测指导。袁隆平院士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耐盐碱水稻三亚实验基地现场观测指导。袁隆平团队彭玉林副研究员等人,在辽宁省盘锦市新兴镇耐盐碱新品种试种示范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