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因毕业证早一天被拒录用,不是严守规则而是教条

2020年09月11日09:16  来源:新京报

5034

因毕业证早了一天被拒录用,只见对规则的教条化执行,不见对政策应有的合理性评估。恰是这种不合理的规则,才该被“拒绝”。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自新京报网

文 | 熊丙奇

“南宁一老师考编制因毕业证早一天遭拒,当地回应:系按规定办事”,在教师节前夕,这样一则新闻引发社会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广西南宁初中语文老师刘艾(化名)报考教师编制,并顺利通过笔试,却因毕业证书上的日期比规定日期早了一天遭拒。南宁市教育局人事科方面披露,本次教师招聘考试严格按照今年的规定执行,规定要求:“两年的择业期,2018年6月16日至2020年6月15日。”当地教育局人事科一工作人员称,不在这一时间范围内,就无法通过审核。南宁各个县区都按照统一的规定办事。

仅仅因为毕业证书上的日期(2018年6月15日)比规定日期早一天,就被排除在招聘考试之外,看似是在严格执行规定,差一天也不行,可实质上,这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为解决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及近两年来毕业未就业学生的就业问题,国家层面明确鼓励各地用人单位(包括中小学招聘教师)积极面向该群体招聘。

可一些地方机械执行招聘标准,简单地把毕业两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排除在外。此举未尊重所有毕业生的平等就业权利,还涉嫌对应聘者进行毕业年限歧视。

这并非孤例。此前就有被编外“合同制教师”反映,当地教育部门拿出编制招教师,但明确只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这些“合同教师”被排除在外,等新招聘的教师入编后,他们就面临被解聘。

只顾解决今年毕业生就业,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却无视“合同教师”的合法权利,这显然欠妥:按理说,如果要招有编制教师,就该首先向他们开放,有了编制却不让他们参加考编,意味着连平等竞争机会都不给。这看上去是解决了部分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却也会产生新的就业问题。

而就是面向近两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确定毕业证日期必须是2018年6月16日或以后,也难言合理。各高校的毕业证发放时间本来就不同,还有的硕士生是在2月份、3月份毕业,在实行弹性学制的高校,本科生也可提前半年毕业。

事实上,这类问题多年前就曾发生,有的地方习惯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方式,规定只招某一具体时间段毕业的学生。虽说这样能防止具体人员暗中乱开口子,也易于执行,但缺点就是,没有灵活性与弹性——就跟学历歧视一样。

回到此事上,因毕业证早了一天被拒录用,只见对规则的教条化执行,不见对政策应有的合理性评估。恰是这种不合理的规则,才该被“拒绝”。

文章关键词:毕业证 录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何超莲分享理想情侣关系 谨记赌王父亲的一句话

    8月28日,有媒体拍摄到何超莲前往上海片场探班窦骁,只见何超莲身穿白色T恤搭配超短裤,大秀美腿,刚到达片场,工作人员就跑过来迎接。不久前,窦骁何超莲合体参加时尚活动,媒体拍到他们的同框照仿若新婚小夫妻,羡煞旁人。

  • 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国外学历不认可?误读!

    近期,教育部发布公告表示,为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以下简称《证明》)。对此,权威人士辟谣:这等猜测纯属误读——取消《证明》,只是为了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让归国人才不再“跑断腿”。

  • 教育部发布:确认取消!

    9月17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决定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教育部决定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2020年9月30日前已提交申请的,驻外使领馆根据留学人员意愿提供相应服务。已经受理、使领馆开具时间晚于2020年11月1日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仍然有效。

  • 教育部: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教育部决定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 强博士,郑州公交的师傅在找您

    9月7日中午,郑州291路调度员白志新在调度室可急坏了,看着满桌子的证书发了愁。”  据调度员白志新称:“中午的时候,我们车长跑车回来,说是捡到了一个档案袋,当时拿着沉甸甸的,想着可能是书籍,一会失主可能就会来领取。

  • 五位本科生4个月造出芯片毕业!新的后续来了……

    图源:包云岗知乎回答  然而,去年夏天,“一生一芯”计划参与者张紫飞第一次听到该计划时的第一反应却是“天方夜谭吧”。参与“一生一芯”计划的五位学生,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华强、张林隽、金越、王凯帆和张紫飞 

  • 别样的毕业 一样的期许

    朱引炜摄/光明图片  6月20日,武汉大学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生以线上参加为主,少量代表参加现场典礼。徐培钦摄/光明图片  6月10日,在南华大学欢送2020届毕业生文艺晚会上,抗“疫”归来的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工作者表演情景剧《战“疫”》。

  • 【小升初升学指南】郑州管城区2020年小升初报名开始 报名需提供正规小学毕业证明

    6月28日-30日是郑州市小升初现场报名的时间,管城区的报名点设在南十里铺小学(南三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向北200米白桦路路北),同时咨询电话0371-66393909保持畅通。

  • 山东教育厅回应:聊城大学决定撤销冒名顶替上中专者学籍

    6月16日12时30分许,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山东省教育厅独家获悉,针对有媒体报道“山东聊城又出现冒名顶替上中专,冒名者系街道党委委员,纪委已介入”一事,该厅已责成聊城大学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开展全面调查,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 技工证等同毕业证 这个学校有点“坑”

    近日有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2016年在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入学,学校招生办的老师告诉他们,学制5年,毕业后会发放统招大专学历证书。通过家长提供的郑州财经技师学院2016年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可以看到,大专招生代码321招生对象都是初中毕业生,类别是3+2统招大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