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水区区情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2020年09月11日18: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11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金水区情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当天,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易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30余家知名企业陆续入住郑州市金水区。

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张红伟主持,金水区区长魏东作区情推介,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表企业发言,与会人员交流。

张红伟表示,信息安全是关乎国家生存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加快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维护人民群众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的首要保障。在信息化网络和信息系统成为经济社会神经中枢的当下,信息安全产业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地位作用日益凸显。

当前郑州市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和“一号”产业来打造,频出优厚政策、打通全链通道、建立生态体系,全面建设中部地区数字“第一城”。

金水区作为承载河南省会核心功能的中心城区,正在全力发展以创新经济为重点的城区经济,信大捷安、科大讯飞等科技型领军企业和创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户,信息技术创新生态、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为金水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提供了关键支撑。

张红伟说,今天我们举行信息安全产业对接会,既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金水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创未来。

随后魏东作区情推介,金水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既是全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迈入“千亿俱乐部”和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县(市)区,也是全省同时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县(市)区,战略地位上占据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中贯通东西的“中枢”位置,产业定位上担负着郑州打造沿黄科创带的重要节点支撑。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率先在全省突破千亿元大关,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2.5亿元,年均增长8.5%,成功入选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和中国创新百强区,排名均为全省最高。

近年来,金水区始终坚持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相继引进了世界500强德国思爱普和科大讯飞、中科院过程所等知名企业、研发机构,逐步构建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创新经济为引领,“四新经济”为赋能,商圈经济、楼宇经济、街区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服务型制造业等为主要形态的城区经济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100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

通过不断深化“双自联动”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自贸区企业集群注册办法,搭建中欧、中俄自由贸易合作平台,布局25个境外办事处和25万平方米海外仓,构建了“海外园区+境外办事处+海外仓”的海外运营体系;突出创新引领作用,先后汇聚院士工作站46个、占全省的12%、全市的41%,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8个、占全市的近三分之一,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44%以上、总量达到347家、占全市的六分之一强,科技型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5%、总量达到1661家、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强。

按照“引领中西部、对标江浙沪”的标准,研究出台支持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金典六策”,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36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41个事项实现“网上办”,工程建设项目区管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至0.5个工作日,金水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2.9万家、占全市的17.8%。

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水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促进”,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产达产,深度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出台“金水十条”扶持措施和为民造福若干措施,发放各类补贴6.6亿元、减免税费9亿元,帮助企业贷款314.4亿元,助力企业商户全面复工复产,推动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当季增长4.8%,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成功由负转正,有效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作为集中发展的核心主阵地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东起京港澳高速,西至中州大道,南接郑东新区,北到黄河南岸,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

金水科教园区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辐射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及郑州市全力打造的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之一,寄托着金水创新发展的希望、转型升级的厚望。

园区设立以来,先后投入近40亿元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有效拉开园区发展框架,先后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并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现已入驻院士工作站4个,拥有国家和省市级研发平台64个,汇聚科技企业600余家。

特别是近年来,围绕郑州打造电子信息“一号”产业,我们致力建设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编制出台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5年)》《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鼓励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试行)》等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挂牌入驻了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和信息安全产业、5G产业、虚拟现实产业、区块链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联盟,形成了以信大捷安、安天信息区域总部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构建了“专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本次系列活动将汇聚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相关专家、知名学者、领军企业、创新企业代表分享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新情况,解析新时代、新技术、新应用背景下信息安全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及创新应用场景,发布中国网络安全领域十大创新方向,展示信息安全领域创新成果,促进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文章关键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推介会 举行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