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焦点访谈:值得被夸!这些集体获得了国家级荣誉

2020年09月12日08: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9月8日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一共有500个先进集体受到了表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院,有居委会,有海关,有健康码开发平台,有卫生用品的生产企业,还有建筑公司,各式各样,可这正是这场抗疫大战的真实写照。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场总体战。从武汉封城的那一天开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14亿中国人团结起来。举国同心,同的是一份大爱护生的仁心,一份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是一份中国必胜的决心,这些先进集体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有许多是医护人员团队,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生死战役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这所有着120年历史,也是中部地区医疗服务量最大的医院,责无旁贷地冲在了阻击战的最前面。与凶险又陌生的病毒突然遭遇,一切都猝不及防。

  推车飞奔抢救病人的画面曾经无数次在媒体上播放,深深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而它只是这场战役中,同济医院院区里每天都会重复许多次的一幕。

  病毒凶顽,医务工作者最清楚风险有多大。尤其像同济医院这些武汉本地的医务工作者们,从疫情暴发的最初阶段就一直坚守在战场,在防护装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直面生死,从未退缩。

 

  在上战场前签下的名字,每一个都是一份医者仁心的承诺,一次义无反顾的逆行。

  急诊科医生严丽,今年春节她早就安排好了要和家人一起出国度假,已经快到机场,她还是扔下了一家老小,转身又返回医院。

  中医科医生黄英,年前已经回到外地老家准备办婚礼,得知医院人手严重不足,她取消了婚礼,赶上了武汉封城前的末班车,回到医院。

  31岁的急诊科医生陆俊,从1月初就一直连续奋战,曾经一天工作18个小时,自己也不幸被感染。陆俊的病情曾一度恶化,出现呼吸衰竭。但他从未放弃希望,而是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新的战场,和救治他的同事们一起战斗,并把自己逐渐康复的视频发到网上,鼓励同行和患者。

 

  没有谁天生是英雄,只是在生死关头,平凡的人选择挺身而出。在同济医院,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插管小分队,有人叫他们“敢死队”。插管,意味着打开患者的气道,与病毒最近距离展开较量。这是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线生机,而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意味着最大的风险。

  这场战斗的胜利,来自于每个个体的努力,更来自一个个集体团结互助、共同担当的力量。在同济医院,除了一线医护人员,还有许多不同岗位的工作者也一直坚守在阵地,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为战斗胜利提供一切保障。在与病毒搏杀的背后,是无数个支撑的肩膀。比如,扩建改建病区就是一场艰苦的协同作战。

  从1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阻击战最艰难的阶段。为了让数量激增的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同济医院的工作人员连续几天奋战,扩建改建病区、增加床位,尽最大力量为患者多争取一份希望。

  在疫情高峰期,同济医院三个院区共开放了2025张重症病床,很好地落实了中央提出的“集中救治、集中管理”的要求。医院医护人员和40支来自全国的专业医疗队,一起承担了此次疫情武汉市收治重症病例最多的重任。

  同济医院只是这场战役中无数个优秀集体的缩影。在武汉,有11万医务工作者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在湖北,有50多万医护人员投入救治和防控;在全国,共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白衣作战袍。这些医务工作者,不管是湖北、武汉当地,还是驰援湖北,又或者是坚守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他们都是民族的英雄。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历史关头,他们挺身而出,白衣执甲,化身战士。济世为怀的大爱中,闪动着宝贵的生命之光。

  而这场战役,也绝不仅仅只是医院病房里的生死搏杀,它的胜利,是全国各行各业无数人同心聚力、众志成城的结果。这是一场投入了整个国家力量的人民战争。

  在这次受表彰的集体中,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党委也是其中之一。而它背后站立的是在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医院建设中,数万名不眠不休、为之奋战的建设者。

  今年1月23日、25日,中建三局接到牵头承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任务。此时正值春节,工人都已返乡,而这两个巨大复杂的工程,工期都只有10天。面对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建三局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各方联动,迅速组织起4万多名管理人员和建设工人,展开奋战。数万名建设者、上千台设备,齐头并进,停人不停机。

  大年初六,距离火神山医院交付期限仅剩3天,600米的氧气管道还没有焊接。制定的方案是用熔钎焊,而会这个技能的只有15个工人。15个工人,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终于完成了焊接任务。建医院,是等床救命,每一位建设者都拼劲全力。他们互相激励,拧成一股绳,汇聚集体之力,创造出难以想象的中国奇迹。

 

  疫情初期,医用防护物资也严重短缺。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们不吃不喝,一个班就干十几个小时。决不能让白衣战士因为防护物资不足而被感染。各地的医疗用品企业都行动起来,复工达产,分秒必争。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浙江振德医疗用品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它也是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腊月二十九那天,振德公司接到复工任务,数百名外地员工尽管刚刚回家与家人团聚,依然响应号召,告别了家人,在万家团聚的时候返回到生产一线。

  当时正值春节,很多原料企业没有开工,振德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非常短缺,生产陷入困境。

  钟林艳是采购部经理,那段时间她刚好怀孕。为了寻找原料,钟林艳带着采购部的9名员工,每天四处奔走,着急得几乎天天失眠。

  克服重重困难,振德公司口罩每天的产能从最初的15万只提高到600万只,防护服的日产能也从1万套提高到5万套。这些防护用品,每一件都用在了抗疫第一线,这让公司员工们感到无比自豪。

 

  病毒无孔不入,防线无处不在。从ICU里的抢救到实验室里的疫苗研究,从把好边境线上的国门到把好社区的小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集体的担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边有一群战友,而在你们的身边,还有无数你不认识的战友。一个个肩膀靠在一起,就是一道坚固的防线;一个个集体守望相助,就是一股巨大的合力;14亿人的患难与共,这就是我们的家国情怀,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精神底气。

文章关键词:同济医院 医疗服务量 医护人员 病毒 焦点访谈 振德 敢死队 火神山 拼劲全力 陆俊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春是红色的:心中有火 眼前有光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跃龙门隧道位于四川绵阳,是我国第一条横跨刚刚发生地震活动断裂带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发现瓦斯及硫化氢有害气体共存的隧道。王海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编制安全质量管理制度,隧道里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 医疗专家组赴塞尔维亚 分享武汉战“疫”经验

    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这家医院没有一个通风系统相对比较独立的隔离病房,而且重症病区里有超过200位非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

  • 专家:援鄂医疗队同武汉当地医务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曹照龙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全面性的阻击战,全国调拨的4.2万医护和湖北当地6万医护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战。曹照龙表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除了当地医护人员以外,18支医疗队以及各省医疗队,在这期间组成了战时联合医务处,积极落实卫健委的指令和精神。

  • 不忘艰难时期的一路同行 三重水门向英雄致敬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王天兵介绍, 6号早晨医疗队撤离政治时,国家卫健委领导、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包括同济医院的各级领导,都分别到驻地酒店以及机场去送行。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饶曲:抗疫志愿者的无悔与大爱

    2月8日,饶曲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运送一箱口罩。4月3日16时,饶曲接到紧急求助电话,有7台呼吸机需要从武汉运往上海,在次日9时搭乘飞机发往新加坡,用于抗击疫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