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谷物供需宽松 口粮绝对安全

2020年09月12日11:2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口粮库存最为充裕、夏粮以市场化收购为主、秋粮有望再获丰收……9月1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今年夏粮收购已近尾声,秋粮即将上市,我国谷物供需总体宽松,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正常,如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仍将是一个丰收年。目前,中晚籼稻、粳稻收购价格略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预计新粮上市后将有所回落,部分省份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大;玉米价格涨幅明显,属于恢复性上涨,仍处于合理区间。

  秋粮占全年粮食比重的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为增加种粮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有关部门将中晚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了1分钱,每斤价格达到1.27元;粳稻保持不变,仍为每斤1.30元。秦玉云表示,秋粮收购涉及环节多、时间跨度长、社会关注度高,需要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目前,各地加快腾仓备库,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主产区仓容能力基本能满足收购需要。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全力做好收购资金、运力等保障,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够不够吃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对此,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表示,目前,国内谷物供需总体宽松,库存充裕,不仅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粮食市场供应。

  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121万吨。其中,小麦产量1.32亿吨,同比增加76万吨。早籼稻产量2729万吨,同比增加103万吨。虽然今年早籼稻生长期间,主产省遭遇洪涝灾害,早籼稻单产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弥补了单产下降带来的损失,总产有所增加。

  同时,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2021年度我国三大谷物仍将供大于需。其中,小麦产大于需1400万吨左右,稻谷1700万吨左右。小麦、稻谷口粮品种库存为历史上最充裕时期,口粮供应绝对安全。

  从今年秋粮市场形势来看,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学校全面复学复课,粮油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回暖。8月份以来,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玉米价格略有回落,稻谷价格略有回升,小麦价格趋于稳定,国产大豆价格有所下行。

  在玉米供应方面,7月末临储玉米竞价交易规则调整后,玉米市场投机热度下降,成交溢价连续回落,存粮主体看涨情绪松动,出货较为积极。同时,受部分饲料企业使用小麦替代玉米、黄淮地区春玉米开始上市、进口玉米及替代品大量到货等因素影响,8月份国内玉米市场供应明显好于7月份。

  在大豆供应方面,近年来国家积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推动大豆进口多元化,有效满足了国内市场供应。目前,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大豆产量约为1920万吨。同时,今年全球大豆供应充裕,我国进口来源有保障,预计四季度中国采购大豆进度将加快。

文章关键词:口粮 秋粮 物资储备局 谷物 早籼稻 供需 粮食市场 国家粮食 粳稻 粮油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我国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口粮供应绝对安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1日表示,目前我国秋粮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总体正常,国内谷物供需总体宽松,库存充裕,口粮供应绝对安全。

  • 国家统计局:今年夏粮产量为1.43亿吨 同比增加121万吨

    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昨天(11日)发布的消息,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至2021年度我国三大谷物,也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仍将会供大于需。虽然今年早籼稻生长期间,主产省遭遇洪涝灾害,早籼稻单产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弥补了单产下降带来的损失,总产有所增加。

  • 口粮、夏粮、秋粮:粮食“三交底”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说,从季节上看,我国粮食生产分为夏粮、早稻和秋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说,总体看,今年夏粮收购市场化收购比重提高。

  • 粮食浪费“重灾区”是哪里?“触目惊心”餐饮浪费如何治?专家解答来了→

    作为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现在粮食储备技术水平提高,粮食浪费大幅降低。

  • 中原大数据中心:算力时代的万能“粮仓”

    中原大数据中心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据了解,中原大数据中心由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倾力打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4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示范性数据中心。

  • 保底线更要赢未来——透视“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

    “只要河南广大党员干部把职务当成平台,就能越干越有劲儿,用自己的‘努力指数’换来地区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河南扛稳“保粮食能源安全”的责任,党员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钉牢一颗钉子再钉下一颗。

  • 蝗灾汹汹而来,人类如何智对

    今年以来,从非洲到南亚,沙漠蝗虫灾害侵袭全球多地。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暴发的大规模蝗灾与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密不可分,罕见的长时间降水为蝗虫繁殖带来有利条件。

  • 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从全国两会看“六稳”“六保”如何发力

    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六稳”“六保”谈认识、明方向、析路径——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就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 口粮库存够全国人民吃一年!听到部长们这些话,心里有底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通过视频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对此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 全国粮食清查结果:口粮安全有保障

    近日,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总结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大清查结果表明,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粮食库存数量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以上正常消费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