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8月金融统计数据出炉 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2020年09月12日18: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5034

  央行9月11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社融规模新增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综合来看,8月M2增速虽较上月回落,但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恢复到趋势水平,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带动社融超预期增长。本月信贷、社融的表现,说明了上月的不及预期更多是扰动因素导致,政策面依然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较大力度支持。

  “8月信贷走势平稳、结构优化,8月存量社融及M2增速也保持在平稳状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表明在当前“总量适度、精准导向”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未来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仍将是主要发力点。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速 新增社融规模超预期

  8月末,社融存量达到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上月增0.4%,增速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当月新增社融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大幅超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新增信贷、政府债券融资及股票融资是推动本月社融增长的主因,这三块新增占到当月社融增量的81%。其中,政府债券融资显著增加,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速,是社融多增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8月政府债券融资1.38万亿元,创有该项记录以来新高,同比多增8729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占新增社融比重达39%。唐建伟进一步表示,尤其是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8月全国发行地方债11997亿元。而前两个月地方债为特别国债“让路”,发行节奏明显放缓,7月底财政部明确要求加快新增债券发行速度,加之“新基建”等项目加速落地,导致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升温带动股票融资创下2017年11月以来的新高,本月新增1282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67亿元和1026亿元。新增信贷方面,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156亿元。此外,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延续了减少趋势,分别减少415亿元和316亿元。在温彬看来,这与当前监管治理市场乱象的趋势一致,但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441亿元,也或说明企业信贷相对充足,对贴现融资的需求有所减弱。

  信贷总量延续温和增长 中长期限信贷增长较多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从结构上看,期限上延续了以中长期贷款新增为主。

  王青认为,8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主要受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贷款拉动。当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7252亿元,环比多增1284亿元,同比多增2967亿元,企业信贷期限结构继续改善,实体经济宽信用持续推进。国内经济好转对信贷需求产生支撑,尤其是随着制造业投资渐进修复、基建发力、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回升。

  从结构上看,企业短期贷款仅新增47亿元,而中长期贷款新增了7252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了1284亿元和2967亿元。温彬分析称,说明加大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发挥了较好效果,信贷结构的改善对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较前两月规模有所回落,但仍增加557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031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同比多增846亿元。”唐建伟表示,综合来看,居民贷款增加841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近2000亿元,成为8月新增信贷的主要支撑力量。

  M1增速维持上升趋势 M2连续小幅回落

  8月末,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

  “疫情以来,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在上月低于市场预期之后,本月恢复到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的水平,信贷派生能力提升,因此M2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温彬说。

  整体来看,M2同比增速连续第2个月回落,对此,温彬分析称,主要是由于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和经济企稳回升,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王青也表达了一直看法。他认为,整体来看,8月M2增速已连续两个月走低,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监管层强调下半年“总量适度”的政策取向,因此,M2增长也在逐步恢复常态化。

  8月M1增速创30个月以来新高。王青认为,这也体现出经济修复进程正在较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当月房地产市场回暖也对M1增速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整体上看,M2增速保持合理增长,有助于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同时防范风险。另外,本月M1同比增长8%,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综合考察本月新订单PMI指数的回升以及PPI的改善,说明企业经营活动出现了积极改善。”温彬说。

  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要保持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下一步要保持货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今年实施了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下一阶段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在确保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情况下,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温彬认为,下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聚焦精准导向。总量上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信贷社融将保持适度、合理增长。结构上,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是政策主要发力点,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的支持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文章关键词:货币政策 8月 金融时报 实体经济 PMI 金融风险 中长期贷款 地方债 人民币贷款 大水漫灌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 前三季度保险业赔付9989亿元 为实体经济增加了风险抵御能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6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和落实进展。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万亿元;保险业赔付9989亿元,为实体经济增加了风险抵御能力。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中国可以在多方面推进全球贸易增长

    杰弗里·冈本表示,中国采取的大规模防疫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中国的金融和货币政策也为经济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 杰弗里·冈本:不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减缓了疫情危机的冲击,也帮助中国经济快速恢复。

  • 经济复苏强劲 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17年到2020年,年均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 央行又出手!调控汇率预期,意欲何为?

    6月份以来,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升值,市场逐渐形成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引发了一定的投机行为,加剧了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同时也为远期汇率大幅攀升埋下了隐患。可见,当前外汇市场供过于求,如何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下的稳定,如何实现双向波动,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孤掌难鸣 频喊国会帮忙

    △《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孤掌难鸣 频喊国会帮忙

    △《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 8月份社融数据亮眼 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央行日前公布了8月份金融数据,社融表外格外亮眼。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7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74亿元。

  • 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M2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 扩量保供 完善监管: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明明说,“精准导向要求进一步发挥结构性工具作用,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包括继续推进再贷款再贴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生效,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提高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