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经观点:美企依然把中国市场视为巨大发展机遇

2020年09月13日16:3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超过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美国企业中,70.6%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对于在华营收预期,营收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中,有71.2%的企业对未来5年持乐观态度。

  美国企业依然把中国市场视为巨大发展机遇,是顺应市场规律的必然之举。

  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中国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加之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使中国的综合生产成本具有强大竞争力。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也是吸引外企不断加码中国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从制度层面加强了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与保护力度。中国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格局,以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以及服贸会、进博会等为平台,为外企在华投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级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为外企在复工复产、减免税费等方面提供了强力支持。

  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社会经济持续复苏,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相比较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在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状况一枝独秀。一些海外媒体认为,中国的消费恢复和经济复苏帮助一些美国企业抵消了他们在美国国内市场销售严重下滑的损失,使得中国成为美国企业的“避难所”。

  此外,报告中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关注:78.2%的受访企业2019年实现盈利,近半数受访企业表示其2019年在华营收增长高于其在全球的营收增长。这是40多年来美国企业在华经营状况的典型写照。改革开放以来,中美经济合作程度持续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在华美国企业是两国合作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绝大多数在华美国企业都在中国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利润。

  一些美国政客极力鼓吹“中美脱钩”,穷尽各种手段鼓动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但等待他们的,将只有失望。事实证明,中国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充满着巨大吸引力,加码中国依然是绝大部分在华美国企业的选择。(郭言)

文章关键词:美国企业 避难所 营收 中国 外商投资法 受访企业 新冠 肺炎 2019年 对外开放格局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长臂管辖”反兴奋剂 遭直怼:先管管你自己!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1月16日批准法律草案,允许其国内法院对有美国运动员参与的赛事中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做出刑事判决。众所周知,美国职业联赛集兴奋剂滥用的“重灾区”和“飞地”于一身,美国大学体育联盟(NCAA)在这一问题上也是“不遑多让”。

  • 环球深观察丨美企乐享中国大市场 多方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全球经济再次注入“中国正能量”。”  多家美国企业都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市场是它们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

  •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不敢直面民意 大选民调再度翻车

    距离11月3日的美国大选投票日已经过去一周了,尽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出现反转、最终票数领先特朗普,但是,各大主流媒体和民调机构预测的“拜登大比分获胜”却并未出现。△《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11月7日在特拉华州威明顿宣布胜选美国第46任总统。

  • 美媒:中国消费者助推美企增长 商界希望中美关系恢复稳定

    全文摘编如下:  在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抑制美国和欧洲需求的情况下,中国正支撑美国企业应对这一局面。包括可口可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雅诗兰黛公司在内的一些公司说,它们三季度业绩有所提升,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大手笔采购汽水、香水、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其他产品。

  • 热评丨进博会体现出中美之间不可分割的经贸关系

    在疫情笼罩、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无疑为寒冬里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美国企业的参展热情十分高涨,一些著名企业在参展同时还将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体现出中美之间不可分割的经贸关系。

  • 美法官要求暂缓执行TikTok技术交易禁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温迪·比特斯通于当地时间30日,制止了一项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TikTok进行技术交易的禁令,该命令此前由美国商务部下达。据悉新的制止令要求在法庭审理此案期间,美国商务部不得执行禁止向TikTok在美业务提供数据储存、内容输送和其它技术交易的禁令。

  • 央视:台当局得意什么?从美国买武器只会葬送掉自己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以来,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挟美自重的“台独”行为越来越猖狂,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不惜将全体台湾民众都绑上了他们的“台独战车”。

  • 美国军工三巨头被中国制裁 这三巨头都是什么来头?

    昨天,“美国军工三巨头被中国制裁”一事刷了屏。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证实,针对美国批准总额18亿美元,包括进攻型武器装备的军售案,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若前述军火商与中国完全没交集,制裁效果必定有限,毕竟中国不能像美国大搞长臂管辖。

  • 海外网评:叫停能源大单,法国对美国环保投下“不信任票”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法国政府近日介入了一家法国公司与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间的交易。特朗普政府在环境保护、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也让美国面临更多威胁。

  • 俄罗斯学者:美国强拉盟友反华不会成功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寻求对华不战而胜之法》一文,作者为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如果美国需要重拾什么,那就是原有的联合国公约、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主权原则和对共同利益的重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