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抑郁症成人类第二大杀手!大学生体检将筛查抑郁症...

2020年09月14日11:3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上了热搜,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连年递增,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

有人认为,抑郁症是太矫情、抗压能力差的表现。有人认为,抑郁症是想的太多,行动太少。有人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患上抑郁症。

正是这些错误的观念,导致很多患者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治疗,不能被理解和支持。

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但人们一直不把抑郁症当回事,不把抑郁症患者当病人。

情绪感冒”可能是抑郁症!国家卫健委发布方案加强防治

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防治知识宣教。要求试点地区加强部门协作,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和渠道,广泛开展抑郁症防治知识科普宣传。

二是开展筛查评估。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体检中心、高等院校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抑郁症筛查。

三是提高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能力。要求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开设精神(心理)科,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抑郁症识别和诊疗能力。

四是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针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分别提出心理健康服务措施。

五是强化心理热线服务。要求将心理援助热线建设成为公众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求助、疏导、危机干预、转介的便捷平台。

六是及时开展心理干预。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专业化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

针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分别提出心理健康服务措施。如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及时寻求专业帮助等。

央视短评:关注精神健康彰显制度善意

抑郁症筛查,无论纳入学生体检,还是纳入常规孕检,都体现了国家对精神健康的关注,也体现了有关部门贯彻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疾病预防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一环,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努力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种制度安排富有现实意义。健康是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刚需,也是开创未来的基本前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才能更好地托举全面小康,实现全民健康。

网友评论:

如何识别抑郁症?面对患者能做什么?

来源:综合自国家卫健委网站、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央视、网友评论等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 大学生 热搜 情绪 心理健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汉阳一女子凌晨从家中出走,警方正调查寻找

    8月10日凌晨,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的龙某从家中出走。同日,出走女子的丈夫姜先生告诉记者,妻子自8月初生孩子后,夜里总睡不着觉,后被诊断为产后抑郁症。家属报警后,民警调看了小区及周边多处监控视频,但只能确认龙某于凌晨1时10分左右离家,从小区东门离开。

  • 爸爸辅导孩子被气脑出血 网友:"送命题"

    近日,湖南沅江45岁的夏先生因辅导孩子作业大发脾气,竟然导致脑出血,目前在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治疗。辅导孩子作业也是所有家长的痛,这位妈妈还因为嫌孩子写作业太磨叽,竟然被气到脑梗住院。

  • 马思纯被传出国治疗抑郁症后首发文 只字不提病情

    7月14日,马思纯发文为关晓彤的新剧做宣传,她写道:“最近天天看王牌,今天开始看二十。据悉,此前有港媒爆料马思纯出国治疗抑郁症,还称其已经全面停工,赶赴国外专心养病,引发热议。

  • 24岁围棋手自杀,生前5天5夜没睡,这个病太害人!

    本文综合自上海市围棋协会、世界卫生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D:WestChina_Hospital)(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张骏 华西临床医学院樊稼轩 陈科良 孙尚伟)  责任编辑:郑亚鹏

  • 70岁老人抑郁跳河 女儿难以接受跪地痛哭不起

    7月2日上午8点左右,偃师神龙水上义务救援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偃师市山化镇寺沟村洛河段有人溺水,救援队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据了解,溺水者为一名70多岁的女性,系附近村民,家属介绍该名老人患有抑郁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