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河南推进黄河治理需把握好四个关系

2020年09月14日18:0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最近一周,河南用连续的“大动作”,迎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一周年的重大时刻。

  高规格启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摩活动、时隔半年再次举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第四次会议”),以及最重要的:

  在本次会议中提出: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保护治理的河南范本、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河南贡献”等新提法,也是对今年年初发布的《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出的“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升华。

  可以说,这些“大动作”,既包括通过观摩来梳理、总结、验证,过去一年,河南省内沿黄区域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也通过“第四次会议”,在观摩、总结经验基础上,更加清晰地谋划、指明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点和方向。

  9月1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座谈会上,强调了“三个更进一步”,而在笔者看来,“第四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就是围绕学习贯彻精神、提升载体功能,以及强化担当方面,均往更具体、更细节、更落地的方向“更进一步”。

  笔者看来,“第四次会议”,用了两句经典的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河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路:

  第一句是:以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强化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抓手建设森林河南,以重大防洪工程建设为抓手确保黄河安澜,以“四水同治”为抓手开展综合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抓手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实现良好开局。

  从抓手,到主要的方向,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把过去一年,河南沿黄区域的各类动作,做了清晰、简明的总结。

  第二句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这两个比喻,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说得非常清晰,也可以说,一周年之际,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一周年之际展望,下一步河南将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呢?“第四次会议”上,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首先,要准确把握好四个关系。

  “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好四个关系:

  保护和治理的关系,全力以赴“保”,系统全面“治”,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深刻认识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保护生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黄河内外的关系,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推进,推动流域保护治理融合贯通;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的关系,牢牢抓住保护黄河的目标、治理黄河的重点,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全省生态系统整体好转。

  其中,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推进的要求,对山林田湖草沙统筹推进的要求,将是下一步工作开展中的重点所在。

  其次,打造大江大河保护治理的河南范本,重点聚焦在五大任务上。

  “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水平,要聚焦重点任务,并将之细化为五个方面。

  其中,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强调“点”、“线”、“面”思维;防洪减灾方面,强调统筹防洪、河道和滩区治理;污染防治攻坚,强调抓住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实施攻坚;节约集约用水方面,三产分别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生态为民方面,强调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

  这些重点人物,则是将具体的工作方法,以“手把手”的方式,教给了各地市和县域。

  第三,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河南贡献”,要做好“四个结合”。

  本次会议,最大的新意之一,就是强调,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主动推进生态保护治理与尊重自然规律、加强污染防治与加快产业转型、强化资源环境保护利用刚性约束与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四个有机结合”,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河南贡献”。

  笔者看来,这个提法的本质,还是落脚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人与产、人与城的关系上来。

  想真正做好、做实“河南贡献”, 继需要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也需要以中原城市群建设为中心,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各区域中心城市错位发展,以及县域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推动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向城市圈集聚、向城市群集聚, 由此带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环境双驱动。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四个关系 城镇节水 中原城市群 流域保护 河南省委书记 黄河治理 治理黄河 第四次会议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