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亚东:科技诸葛让“生态水”变身“致富源”

2020年09月14日19:4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拉萨9月14日电(张宸)引雪山泉水为鱼苗孵化提供营养,流奔腾江水为成鱼养殖提供环境,使用过的水经沉淀等若干道严格的环保步骤处理后,再次流入江河奔腾远去。水一进一出之间,鱼苗长大,成鱼出栏,群众增收……

      这是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养鱼工程的一个场景。13日,“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走进日喀则市亚东县,30余名媒体记者及网络正能量人士来到当地的生态产业园,亲眼看到了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

      9月13日,在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内拍摄的养鱼工程内景。新华网 张宸 摄

      亚东鲑鱼肉质鲜嫩,有“后藏江南的水中瑰宝”美誉。1992年,亚东鲑鱼被列为西藏二级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在政府引导下,当地群众开始尝试人工繁育亚东鲑鱼,但受制于养殖技术等原因,生产经营规模一直难以扩大。“亚东鲑鱼最适宜的生长水温在8摄氏度左右,这里冬季和初春的自然水温低至0.2度,极大延缓了鱼的生长,降低了鱼的产仔量。”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贡布说。

      9月13日拍摄的带有亚东鲑鱼标识的卡车。新华网 张宸 摄

      2015年,亚东县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成立了亚东鲑鱼产学研基地,在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帮助下,当地掌握了先进的亚东鲑鱼人工繁育技术。今年初,当地引入世界先进设备建成的循环池养殖正式投产,统一收购群众零散养殖的鱼,再通过控制温度等方式使鱼的生长周期显著缩短,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9月13日,在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内拍摄的养鱼工程内景。新华网 张宸 摄

      在循环池养殖中,通过沉淀排沙、加填充料净化、提高溶氧量、紫外灯消毒等步骤,雪山泉水可直接成为孵化鱼苗的用水,江水可直接成为养育成鱼的用水,经过严格的沉淀处理等步骤,养鱼池每天排出约5%的用水流回江河,实现活水养殖。

      9月13日,工作人员查看亚东鲑鱼生长情况。新华网 张宸 摄

      “以前三年半才能长大出售的亚东鲑鱼,现在生产周期缩短近一半的时间,全县产值可由每年十吨提升至每年二十吨左右。”言谈间,贡布脸上掩饰不住的自豪,“群众将鱼养到一定程度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公司再将鱼养到可出栏的标准对接市场出售,直接带动800多户群众户均年增收4600元。”

      在科技诸葛助力下,奔腾不息的江河已经成为亚东源源不竭的致富源泉,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昂首阔步奔向小康。(完)

  (责任编辑: 雪珍 殷小燕)

文章关键词:富源 生态画卷 生态产业 水经 生态水 西藏亚东 人工繁育技术 变身 亚东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矿采荒山披新绿 生态修复富农家

    这几天,云南省富源县的近万亩黄桃正值采收期,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游玩采摘带来旅游经济,黄桃的市场销售也取得了不错的销路。富源县大河镇镇长 刘云峰:以前就是我们站的这里对面就是一个煤矿,我们看到的是荒山还有煤矸石,看上去都是污染。

  • 深圳富源学校年检不合格 曾因“高考移民”事件被罚

    ​ 10月16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办学情况信息公告》显示,在深圳全市250多所民办中小学中,2018年度年检结论为“不合格”的学校共有8所,“基本合格”的有12所,其他均为“合格”或“不满一年未年检”。

  • 深圳教育局:富源学校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 取消报名资格

    深圳市教育局网站12日发布《关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经查实,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弄虚作假获取广东省报考资格。

  • 深圳霸榜二模的高考移民来自哪里? 衡中副校长拒谈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一旦发现高考移民安排回原籍高考,高考后发现将取消高考成绩  目前,深圳市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通报指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

  • 深圳现高考移民:官方证实多名考生从衡水一中转入

    近日,深圳一所民办学校——富源学校在该市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对其他学校形成“碾压”,理科全市前10名中就占了6名。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注:高中)转入。

  • 王甲本:铁骨铮铮的“硬仗将军”

    一张八仙桌、几只碗碟,这是王甲本留在故乡富源县为数不多的几样东西。富源县胜境博物馆馆长潘庭宏介绍,王甲本以善打硬仗出名,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21次会战,他参加了其中的11次,其中包括淞沪会战、长沙会战、常德战役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