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志愿军一级英雄邱少云牺牲后荣获的锦旗

2020年09月17日17:37  来源:央广军事

5034

  央广网9月16日消息(姜廷玉)这是原四川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献给邱少云家乡的一面锦旗,上书“伟大人民的战士 英雄不朽的功绩”,以示对烈士家乡的感激之情。

  原四川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献给邱少云家乡的锦旗

  1952年10月12日,志愿军第15军在铁原东北391高地反击战打响了。391高地位于铁原东北10公里处,山势险要,南朝鲜军有1个加强连驻守,是其安在志愿军前沿阵地的一个“钉子”。拔掉这个“钉子”不仅可以改善志愿军第15军的防御态势,而且可以对敌军前沿构成威胁。从志愿军前沿阵地到391高地,地势较平缓,中间有3000米的开阔地,难以构筑坑道。为了缩短部队冲击距离,使战斗发起具有突然性,第29师第87团组织500名战士,在11日夜间隐蔽潜伏在距敌军只有60米的草丛中,邱少云就是其中的一名战士。

  邱少云

  12日中午12时,突然飞来4架敌机,在潜伏区投下几颗燃烧弹。有一颗落在离邱少云2米远的地方,四散飞迸的燃烧液溅到他的腿上,伪装烧着了,火苗往上冒,顿时火团把他包围了。邱少云身后有一条水沟,只要后退几步,在泥水中打个滚,身上的烈火就可熄灭。但他深知,这样会被山顶上的敌军发现,暴露目标。为了不暴露部队的行动意图,也为了500名战友的生命安全及整个战斗的胜利,他严守潜伏纪律,在烈火烧身时,不扑火,不呼救,坚定地趴在地下,忍着剧痛,咬紧牙关,一声不吭,岿然不动。至下午17时,已经潜伏了19个小时的第3营在炮火支援下,突然向敌军发起冲击。经40多分钟战斗,攻占了391高地,全歼敌军 1个加强连。邱少云为这次反击战的最后胜利,在烈火持续的燃烧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烈火燃烧中的邱少云(油画)

  为表彰邱少云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1952年11月6日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追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在391高地主峰石壁上刻有“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的碑文。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给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志愿军第15军全体指战员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祖国人民的光荣”。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光荣之家”。这些锦旗连同原四川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给邱少云烈士家乡敬献的锦旗,全都作为文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是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邱少云 文物 锦旗 钉子 抗美援朝 中国人民志愿军 军区司令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故事中领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 【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级英雄邱少云 烈火中永生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一级英雄邱少云在烈火中用生命诠释纪律与忠诚,他的英雄事迹在中朝两国广为传颂。这是69年前邱少云在奔赴朝鲜战场途中写下的信,也是他唯一一封家书。

  • 《为了和平》第四集:英雄赞歌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集《英雄赞歌》主要展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他们以勇敢、坚毅、顽强、无畏成为全国人民崇敬、学习的楷模,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 烈火中,他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最勇猛的突击!

    他战斗的地方叫上甘岭 

  • 烈火中的精神丰碑——邱少云

    记者 鲍宇雁 实习记者 史可欣】在今天重庆市铜梁区,蔚然矗立着一座伟大战士邱少云的英雄纪念碑。”  两天后,1951年3月17日,这支部队乘上火车从内丘出发,昼夜兼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