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英雄飞行员王昆:搏击长空,打破不可战胜神话

2020年09月17日1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伟大胜利 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王昆,吉林舒兰人,1931年12月出生,1947年5月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等职。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他击落敌机3架,击伤两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1枚,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多次。

  时光转回到抗美援朝之时。1950年,只飞行过80多个小时,驾驶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才不过20个小时的王昆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8月6日晨,美军大批飞机向中国边境鸭绿江袭来。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个飞行大队起飞迎敌,并击退敌机。当大队返航经过铁山半岛上空时,飞行员王昆听到地面指挥所通报:“在你左前方出现4架美军F-86飞机。”

  王昆猛扑上去,当相距300米,射击光环完全套住敌机时,他按动炮钮,打中最前面的一架敌机。王昆调整一下角度,向第二架敌机射击,敌机冒着黑烟,翻滚而逃。

  在此次空战中,王昆发扬陆军刺刀拼杀的战斗作风,以劣势装备与优势装备的美国空军老牌飞行员作战,击落、击伤号称世界一流的战斗机,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首开“海空雄鹰团”空战纪录。

  朝鲜停战后,国民党军队在东南沿海频繁袭扰。此时,王昆随部队转到海军航空兵,进驻浙东,同国民党空军展开争夺海上制空权的斗争。之后,中央军委决定派一支航空部队进驻福建机场,在时间紧迫、航程遥远、基地陌生的情况下,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第四师第十团副团长的王昆率领部队紧急飞往福州。

  1955年6月27日,国民党4架F-84雷电式轰炸机进犯。在空战中,王昆从2000米高空一直打到距海面70米的距离,最终击中敌机,创造了喷气式战斗机超低空歼敌的奇迹。同年12月13日在福瑶岛空战中,王昆又率领歼击机中队击落敌机1架,创造了首次在大陆上空击落F-86飞机的纪录。

  1956年,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主席高兴地握着王昆的手说:“很好!我记住你,也记住你们海军航空兵十团了,祝你们多打胜仗!”

  1958年10月21日,全国人民慰问团来到了福建前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来到机场,亲自为海军航空兵官兵演出。王昆选择战斗值班岗位,把看演出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志。

  就在这一天上午11时,国民党军飞机来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王昆带领3名战友紧急驾机迎敌。当飞机飞到10500米的高空时,王昆的飞机突然失控,倾斜下坠。僚机田怀春紧急向王昆呼唤,只见他的飞机机头稍稍拉起,接着又猛向下栽。田怀春驾机赶到王昆的飞机侧面,隔空望见王昆倒在座舱里,已经昏迷不醒。

  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让王昆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在这次紧急起飞后突然发作,剧烈的疼痛使王昆昏迷过去。队友的急切呼唤再也无法唤醒他,英雄从此长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王昆 飞行员 1950年 光明日报 国土防空 长空 空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涠洲岛失联女孩家属否认其想轻生 担心被坏人控制

    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因父母工作原因,龙其乐从小在四川与外公外婆生活到十多岁,之后被接到昆明上学。张先生说,家人十分担心小孩是不是被什么坏人控制,“十多天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我们大人心里承受了很大的煎熬”。

  • 失联女生家属疑惑为何去涠洲岛 全家和广西无交集

    江西19岁女生何红宇独自前往广西涠洲岛后失联一事持续发酵。据新京报此前报道,何红宇的姨妈彭女士称,何红宇今年19岁,刚参加完高考,成绩超过二本线,但她仍决定复读一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