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分钟,听黄河九曲十八弯东流入海

2020年09月19日11: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黄河

  如果用数字表述

  它是“九曲十八弯”,是5464公里

  如果用歌声表达

  它是《黄河大合唱》

  也是花儿,是二人台,是船工号子

  是豫剧、吕剧

  如果在历史中定位

  它是西侯度的火光闪现

  是碛口的车船往来

  是“华八井”钻出的油流

  是“泰山号”掘进的隧道

  你放眼去看

  它是“天下黄河贵德清”

  是壶口的浊浪滔天

  是入海口的黄蓝分明

  是从泛滥到治理

  从沙漠到绿洲的变迁

  是老人和孩子的笑脸

  你用心去听

  它就是下面这段声音:

  从黄河源到入海口

  中国之声记者和录音师实地走访

  搜集黄河沿线九省区的声音资料

  浓缩成这500多秒

  带给你——听觉上的黄河

  (请转动手机,横屏欣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文章关键词:黄河大合唱 黄河源 泰山号 掘进 船工号子 吕剧 豫剧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

  • 聆听黄河文化产业生态大合唱 主流媒体沿黄看河南郑州惠济站启动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崔为兵,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姚自京,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健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并共同开启了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将探访黄河滩公园,见证黄河之美和生态保护成果;参观黄河博物馆,感受黄河文化独有的魅力;

  • 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今年,中原文博会正式升级为省级展会,10月16日-19日,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企业齐聚河南鹤壁,整个展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来自青海、四川、河南等沿黄九省区的26家博物馆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美文创,在文博会上一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 时政微视频丨奔流吧!黄河

    对黄河的治理保护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天的黄河,岁岁安澜,天高水阔,林草丰茂,沿岸百姓脱贫致富,早已没有昔日“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的景象。

  • 游山西·读历史 |壶口秋风间,黄河在此欢聚,生命从此高歌

    9月25日,顺着九曲黄河一路向南,“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一行,走到了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气势壶口,任浪花飞溅,触及大河之魂。壶口,正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是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是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 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举行

    9月24日,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甲骨学家王宇信,分别以《黄河文化与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史》《黄河文化与甲骨文》为题作主旨报告。

  • 弘扬黄河“十德”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出彩河南乐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提炼新时代黄河精神显得尤为迫切。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正能量,如同黄注一样充分爆发,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不可挡之力。

  •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四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尤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年沉淀的护河治河宝贵经验,千年孕育的博大精深、雄浑厚重的黄河文化,澎湃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 李庚香:传承黄河文明要讲好“十个千年故事”

    9月7日至8日,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在武陟开坛,来自清华大学、沿黄省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做好黄河文化核心区文明起源研究,特别是早期中国研究、夏文化研究、甲骨文研究,溯源黄河历史。

  • 第二十六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9月6日,伴随着雄壮的《黄河大合唱》,第二十六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据了解,本届黄河文化旅游节为期三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11项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