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铜梁之“道”(下):绿道“梳妆”让村民长了面子美了日子

2020年09月21日09: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5日15时讯(记者 陈星 李黎)初秋时节,盛夏的余热还未完全褪去,热气笼罩荷塘,长满庄稼的田埂散发着丰收的气息。

  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11社村民黎龙芳的鲜花步道引人注目,路边撒播的格桑花、木春菊开得正盛,与路边葱茏的林木相映成趣。

  “打算在院坝边再多种些花草,让自己的家能与外面的路般配。” 黎龙芳口中提到这条“外面的路”,就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项目中的“绿道”。

  这条50公里的绿道画出一个“经济圈”,“圈内”一步一景,或依山傍湖白鹭纷飞,或花卉林立农舍俨然,一幅产业旺、风景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山水间徐徐展开,让村民们长了面子又美了日子。

  铜梁西郊绿道,一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景象。郭洪 摄

  绿道“梳妆”:村民长了面子

  一到晚上,黎龙芳家的院坝就变得格外热闹。

  几条板凳、几把蒲扇,村民们围坐一块乘凉、拉家常,小院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兴致好时,黎龙芳还会打开新买的投影仪,大家跟着一起跳坝坝舞。

  眼下的场景,黎龙芳总觉得像是做梦一般,“以前一到晚上根本见不到人,哪像现在,农村跟城里一样热闹咯!”

  黎龙芳在玉皇村做了多年废品收购生意,村里的田坎小路走了无数遍。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想起以前的玉皇村,黎龙芳感慨颇多,西郊绿道没修好前,玉皇村还是泥巴路,收废品极不方便。如今绿道建好,三轮车可以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节省了时间又保障了安全。

  跟黎龙芳有一样感受的还有成王果业的业主陈贵虎,这条绿道让他长足了“面子”。

  西郊示范片绿道环线正好从成王果业的果苗世界穿过,柏油公路、彩色步道、景观花草,让绿道沿线颜值大增。果苗基地的绿道两边花树相伴,还建起了多处景点。

  美丽的西郊绿道 郭洪 摄

  几天前,陈贵虎刚接待了一个来自长寿的新客户,总共定了2万株果苗,能收入 20多万元。

  “绿道建设把环境变得既生态又美丽,来购买果苗的客户赞不绝口,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这给我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增添了信心。” 陈贵虎说,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果苗培育规模,完善基础设施,让果苗世界与美丽的绿道相得益彰。

  据悉,今年3月份,自西郊绿道贯通以来,铜梁便以绿道环线两旁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抓住重要节点、绿道路线,全面梳理沿途植被,精心种植鲜花、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做到依山塑形、见山见水、内外兼修,彰显山水颜值、人文之美。

  如今,漫步西郊绿道,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两侧,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金黄灿烂的向日葵、随风摇曳的波斯菊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争相绽放,俨然置身于童话世界,很难想象这样的画面就出现在铜梁的农村。

  绿道提质:村民改造里子

  绿道铺设好乡村的“面子”,居民也自发改造起“里子”。

  “西郊绿道就像催化剂,不仅箍紧了产业的拳头,还催化了村庄环境改善、村民习惯养成。”巴川街道玉皇村村支书柏小林说,随着西郊绿道建设的全面推进,村民们开始转变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自发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为扮靓乡村环境、改善乡村风貌增砖添瓦。

  西郊绿道美丽乡村路 张永红 摄

  目前,玉皇村绿道两边的150多户农户,自发展开了农家人居环境整治,纷纷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和丛生月季、野菊花、旱金莲等植物,装扮自家院落。

  “一开始,听说要建绿道,以为就是修路‘化妆’,没想到还要像大扫除一样,对房前屋后都整治一遍。”玉皇村村民朱文香说,“现在大伙都想通了,不能让绿道表面风光,两旁的村庄环境也要跟得上才行。”

  在玉皇村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农户与村里签订的环境整治提升的承诺书和村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制度,上面清楚地规定农户要做的具体事宜以及获奖的标准。

  玉皇村村支书柏小林透露,玉皇村每个月都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农家的评选,获得先进,村里还会对村民将奖励生活用品。同时,社里会定期开院坝会,组织村民学习。

  村民王汝元是一位在外干了40多年的老石匠,先在农村建了房,后又在城里买了房,原打算定居城里,如今看到家乡建设得如火如荼,开始坐不住了,“建绿道前,老家的环境荒凉破败,没有多少生气,现在环境变好,舍不得离开了。”

  王汝元说,这几天他正在忙着修整院坝,接下来还要修花台、种花草,再把房屋内外装饰一番,今后打算回老家住。

  绿道“新生”:村民美了日子

  随着绿道环线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沿线的居民生产、消费和生活将赢来新一轮红利期。

  通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铜梁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全面推行“积分制”等激励机制,激发了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铜梁还大力推进村庄“五化”、房屋“五改”和乡村庭院绿化美化提质工程,一个“菜园变花园,田园变公园,产业园区变旅游景区”的新景象正在呈现。

  “今年春节以来,城里的市民到西郊绿道环线步行、骑车健身、休闲、观光的越来越多。”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前来游玩的人流逐渐密集,绿道沿途村民可通过开办民宿、餐馆,销售农副产品销售等,吃上“旅游饭”,实现家门口挣钱。

  西郊绿道 通讯员 唐彬摄

  巴川街道党工委书记蒋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去年11月,科赛农业公司成立休闲餐饮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玉皇村闲置的50亩土地,将方碑小学校区建设成游客餐饮接待中心,预计今年九月中旬全部完工。

  蒋伟透露,该游客餐饮接待中心是玉皇村实行“三变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玉皇村出资37%入股,预计投入使用后可实现产值247万元,利润103万元。

  同时,由铜梁区商务委和文旅委牵头,玉皇村正在集中连片打造农家乐,预计今年将打造5家农家乐,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绿道不仅将分散的景点产业连接起来,还发挥其经济功能,产生强大的“绿道效应”。

  未来,沿线居民的社交、休闲、生活方式、收入来源等都因此而发生改变,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将随着绿道网的不断完善,从而延伸开来。

 

文章关键词:绿道 面子 村民 梳妆 玉皇 铜梁 里子 乡村风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骑马观美景!北京今天开通4.37公里城市马道

    今天上午,全长4.37公里的崔各庄马道正式开通。天空纯净,绿树映衬,上午10时,第一批骑手在崔各庄马道策马启程。“未来我们还将启动马道二期建设,增强传统乡土文化体验功能,建设集生态休憩、历史追忆、文化教育、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道。

  • 重庆铜梁区绿道变成致富道

    47岁的邓勇是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村民,过去长期在外务工,家乡环境的不断变化让他下决心回乡创业。巴川街道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介绍,企业借助绿道联通,互相协作,资源共享,产业不断扩大,“绿道经济”效应正逐步显现。

  • 黄金周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金秋时节,山东日照市28公里的阳光海岸绿道建成启用,绿道有机串联起海滩公园、游艇码头、河口湿地等景区景点,成为国庆中秋假期众多游客的“打卡”地。国庆中秋假期,北京、甘肃、上海、海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6%、14.4%、13.7%和12.5%。

  • 一条绿道带动乡村振兴 全国网媒记者触摸铜梁经济脉络

    24日下午,“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来到铜梁西郊示范片,来自全国57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就示范片及其带来的绿道经济进行了深入了解。

  • 绿道经济如何“活”起来?铜梁60公里产业圈里的民生链(下)

    新时代下,“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重庆市铜梁区西郊,60公里的绿道,圈出了生态圈、产业圈、美景圈。目前,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铜梁引进“中央厨房”,建设冷储基地;建设网红直播带货基地;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开垦荒山荒坡5万余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