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评面:联合国大会“云”开幕,纽约却空荡荡

2020年09月22日20:44  来源:海外网

5034

  第75届联合国大会已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启幕,包括一般性辩论在内的多场高级别会议即将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的联大会议将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总结,今年联大的背景格外特殊:野火笼罩旧金山,纽约联大近乎空场。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纽约州已对各国代表团实行14天检疫隔离政策,国家领导人也不例外;同时,前往一个新冠确诊逼近700万的国家也难称明智之举。不止如此,“东道国”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会来,如今身处威斯康星州的他显然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办,而威斯康星州正处于纽约州的隔离名单上。

  联合国大会?白宫似乎兴趣缺缺。看看今年联大开幕式上提到的议题:和平与安全、裁军、人权……结合华盛顿近年来的举动,确实好像都不是白宫所关心的议题。

  今年是联合国75年生日。跨入2020年,人类遭遇了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多国社会问题凸显,世界经济遭受冲击,国际秩序面临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注定备受全球瞩目。

  抗疫合作是今年参会各国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就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却不断给联合国“找麻烦”:4月,美国突然宣布“断供”世卫组织,并在不到3个月后,通知联合国将于2021年7月正式退出世卫组织。甚至,美国还想赖掉拖欠世卫的8000万美元会费。近年来,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到《巴黎协定》、伊核协议……美国接连“退群”的行为,已干扰国际多边组织正常运作。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科里·舍克在《外交政策》刊文称,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本可通过国际组织的作用而极大削弱,这本是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应率先垂范的事情,但美国却“挂科”了。

  75周年的联合国大会,热闹在云端,而纽约却“空荡荡”。

  策划/牛宁

  文案/牛宁 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文章关键词: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伊核 联大 新冠 巴黎协定 东道国 挂科 断供 外交政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特雷斯呼吁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疫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在联合国大会新冠疫情特别会议上呼吁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疫情。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现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将发表视频讲话。

  • 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 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

    当地时间11月11日到12日,国际法院法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换届选举,填补将于2021年出现的5个空缺法官席位。2010年5月,她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会议主席,为委员会历史上首位亚州女性主席;同年6月,她当选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2018年2月,当选国际法院副院长。

  • 联合国:美国仍欠今年会费超10亿美元 已持续多年欠费

    联合国会费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已有132个会员国缴清今年的会费。联合国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作为第一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已持续多年欠费。

  •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加强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只有国际合作才能战胜新冠疫情、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仇恨的蔓延。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致辞中说,在世界各地,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为造福全人类和守护全世界而努力奋斗。

  • 津巴布韦总统再次高度评价中国助津抗疫

    当地时间15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与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进行视频连线时,再次高度评价中国协助津方抗击新冠疫情,并就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姆南加古瓦表示,感谢中国在国际场合呼吁解除对津非法制裁,津巴布韦将牢记中方的兄弟情谊。

  • 70多国在联合国发言支持中方立场 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简介】10月5日至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在联合国总部举行,70多国发言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作出回应。记者:马卓言、蒋志强 

  • 时政微视频丨联大上的重磅之声:人类的启示与方向

    在这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带给世界四点重要启示。如今,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在逐渐完善,并赢得了世界的认同。

  • 联合国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重要讲话有这些“一以贯之”

    【编前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妇女事业发展离不开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离不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发挥联合国的重要协调作用。

  • 联大主席赞扬中国对联合国和对多边主义的支持

    当地时间1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来贺词,赞扬中国对联合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祝福中国人民国庆节快乐。博兹克尔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形势下,坚持多边主义尤其重要,欢迎中方采取的相关积极行动。

  • 联播+丨书写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 习近平为她们点赞

    联播+10月1日,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女性点赞。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对各国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妇女面临更大挑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