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综保区进出口值占外贸总值近一成

2020年09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杜海涛)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前7个月,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16.2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9%,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度超过30%。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4个综保区,占15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数的91.7%。”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介绍,综保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各地坚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推动综保区成为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进出口占比持续提高,引领外贸增长。2019年,综保区进出口值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8.5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2%。今年以来,综保区新增注册登记企业5452家,增长13.3%。

  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激发企业活力。目前已推动73个综保区350多家企业参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整体税负成本明显下降。30多个综保区内的100多家企业开展委内加工业务,企业效益增加超50亿元,新增就业超1万人。

  拓展新业态,促进多元发展。今年以来,全国综保区新增研发机构23家,融资租赁、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迅猛。江苏省内综保区有20家企业新增维修业务,货值达89.9亿元。

  创新优化监管模式,提高便利化水平。海关总署将“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两区优化”等重点改革优先在综保区推进,区内企业账册备案、税款补缴等业务实现“秒办”。推广飞机保税租赁异地委托监管模式,企业办理时间从3天压缩至2个小时,单架次飞机可节约120万元。

  “海关总署将继续推进落实综保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进一步促进内销便利化,支持研发、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先行先试,逐步将综保区以货物贸易为主拓展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推进综保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陈振冲表示。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3日 13 版)

文章关键词:综保 外贸进出口 生产性服务业 进出口值 特殊监管区域 外贸增长 外贸总值 占比 人民日报 物流分拨中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个跨省份综保区揭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顾阳 李佳霖)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11月24日正式揭牌。大兴机场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分为口岸功能区和保税功能区两个部分。

  • 构建联运网 内陆变前沿(经济新方位·新发展理念)

    不临海、不沿边,却充分发挥“区位+枢纽+开放”的优势,变内陆腹地为开放前沿,郑州综合保税区5年来进出口总值连年增长,带动河南临空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779.6万单,货值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14%……这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的成绩单。

  • 【潮涌长三角】“跑起来”的马鞍山

    安徽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白桥镇红旗村的丰收稻田。马鞍山郑蒲港与综保区联动优势,与上海临港极为相似,在安徽独一无二,长江沿线也是少有。安徽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码头,江水滚滚,货轮远航。

  • 加快建设综保区 打造副中心新引擎

    昨日,在洛阳综合保税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海关卡口、海关综合服务楼、查验仓库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预计明年1月底交付使用。洛阳综合保税区位于自贸区洛阳片区西南角,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目前7个物流仓库约10万平方米已完成验收,入区招商工作正积极推进,明年6月具备封关运行条件。

  • 【行走自贸区】宜昌综保区年内可封关运营 预计实现年进出口额12.8亿元

    9月1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湖北自贸区云座谈会成功举办。特别是去年,世界500强企业百事可乐年产50万吨的百事系列饮料项目落户宜昌片区,成为百事中国在亚太地区产能最大、设备最先进、生产效率最高的生产基地。

  • 权威访谈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倪岳峰:海关总署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从4个方面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倪岳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萎缩,加工贸易企业订单减少,不少外贸企业更加注重出口转内销。

  • 前6个月新郑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超4700万单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新郑综保区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779.5万单,货值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14%,为我省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 浦东新区再添发展新载体

    日前,金桥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而立之年的浦东迎来发展新载体。金桥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2001年9月份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金桥出口加工区(南区),2019年11月15日通过国家海关总署验收,正式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 武汉“千亿元级”园区项目复工

    近日,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保税光电子产业园项目有序复工。所有返岗人员均需通过“武汉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进行实名制管理,并按要求取得“健康码”或健康证明方可返岗。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全面建设 出台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清单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大兴区获悉,2020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目前,北京市大兴区已在综保区储备项目21家,其中已正式签约项目18家,预计实现总投资额390亿元,年进出口额约222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