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云端”游山西 文旅更“智慧”

2020年09月23日12: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5034

  ——伫立巨幕前,观黄河流经山西之奔腾汹涌,吹风特效扑面而来,视觉奇观令人惊叹……

  ——沉浸式体验,一睹长城风采,从裸眼3D光影中领略杨家将的魄力,品读山西长城的故事……

  ——以影像重走挂壁公路,一览壮美太行山,戴上VR设备,沉浸在昔日的浴血奋战中,感受红色文化的厚重……

  9月22日上午,“游山西 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活动启动,来自全国百余家媒体记者、编辑走进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和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在“云端”穿越千年,阅五千年历史人文,赏三晋表里山河,邂逅最美的山西。

  这座国内首个省级文旅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不仅全方位精彩呈现山西文旅资源,还拥有“最强大脑”。山西文旅集团用大数据赋能旅游产业布局,让“黑科技”助力数字文旅融合,实现了数字化承载、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传播。

  如梦如幻 最美山西近在咫尺

  “一斗米可以救一条命!心在天下,天下也在心里……”在这个沉浸式的美妙空间里,不仅有绵山、娘子关、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山西诸多景观触手可及,更有《再回相府》实景剧的震撼上演,在场记者无不为陈廷敬的家国情怀点赞。

  南海网的记者徐开飞是头一回来山西,他兴奋地说:“这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这些都是我期待已久的景点,没想到还没一睹真容,就已提前剧透。这样如梦似幻的体验效果,高级虚拟的仿真环境,还可以观看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演出,让人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空中鸟瞰长城内外、奔腾之水汇流黄河、极目纵览太行之美……这些是我们结合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全息成像、动作捕捉等技术,打造的超越现实的视觉体验。”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讲解员乔雨说:希望借助现代艺术手法,以独特的视角,展示山西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能体验一场博大精深的文化之旅。

  数字赋能 文旅拥有“最强大脑”

  今日省外到访游客量有多少?到访客源城市前十名有哪些?忻州市各大景区人流量哪个最大?游客消费偏好如何呈现?过去,这些海量数据需要多方汇总统计,如今,在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答案。

  在控制室硕大的屏幕上,跳动闪现着各项数据:客流来源、游客轨迹、停留时长等。讲解员乔雨介绍:“该云平台将本地的景区、酒店、餐饮、文创产品、交通等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分析,掌握游客多元需求,通过连接资源方和游客、资源方和涉旅企业,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文化类景点注入更舒适的游玩体验,提升游客游玩兴趣。”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平台已接入了娘子关、皇城相府、平遥古城等景区,可以实时展示景区客流,显示景区收入状况等数据信息,帮助景区管理者全面了解游客的需求变化、意见以及旅游企业的相关信息,从而实现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

  “游山西”APP为山西代言

  管理一张网,运营一平台,服务一机游,目前,山西文旅集团已建设完成“游山西”APP应用。

  推送热点资讯、预约服务、先游后付、订门票、住酒店、品美食、精品线路、交通出行、新人特惠……这款APP共有15个“高频快捷入口”,为山西居民和入晋游客提供了高品质文旅产品及多样化服务,还可通过景区预约管理系统,助力全省文化旅游场所实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预约、分时、限流、实名管控等重要管理工作。

  在短短50分钟的时间里,在场的记者、编辑大饱眼福,纷纷竖起大拇指。宁夏新闻网闫文丽盛赞道:“华夏源头、民俗风情、汇通天下、宗教文化、古建华章、黄河之魂、大美太行、长城博览……山西的第一印象,真是令人难忘,回味无穷。在云端,我们流连忘返,沉醉其中。没想到,山西是这样精致、细腻又厚重,相信在科技助力下,山西文旅一定会大放异彩!”(山西新闻网 记者 卢奕如 图/张宝明)

文章关键词:云端 智慧 山西长城 景区 文旅 沉浸式 最强大脑 游山西 再回相府 平遥古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