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2020年09月24日10: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王逸涛、王迪、王静怡

  “向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2020年1月26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担任组长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向武汉“逆行”出征。

  他们日夜奋战,创新构建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和多重病原检测三位一体的检测平台;他们无畏生死,奔赴一线开展新冠肺炎流行规律调查研究,为科学防控提供重要支撑;他们攻坚克难,争分夺秒研发疫苗,为民而战。

  使命在肩,为民而战

  “必须尽快拿出最充分的应对方案。”面对迫切需要提升核酸日检测量的现状,刚抵达武汉的军事医学专家组连夜召开党员大会,定下“全链条设计、一体化攻关、短长期兼顾”的指导思想,明确将疫苗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检测溯源、专家指导、样本采集、成果验证、气溶胶检测等工作同步开展。

  “看起来冷冰冰的样本管背后,都代表着鲜活的生命。早出一份诊断结果,就早一分精准排查。”曾4次到非洲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进行疫情防控的研究员姜涛带领团队连续“运转”。

  专家组依托自己搭建的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试剂盒和全自动提取核酸方法,实现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

  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把科研力转化为战斗力,始终冲锋在第一线。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7)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在负压帐篷实验室隔着缓冲门进行交流(3月23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专家组围绕确保生物安全、提高检测效率和检测准确性3个环节,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检测方案。副研究员张晓鹏带领战友们迅速开展科研攻关,搭建了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窗口期临床诊断的精准度。

  ——专家组在医院感染科病区设置了实验室,加快推进科研进度。负责科研管理和任务统筹的副研究员张珂说:“检测与临床保持零距离,可以实时评估治疗效果。”

  ——一线病理研究缺乏有效保障,祁建城率队主动请缨,短短5天就改造出负压病理方舱。工程师张宗兴长期坚守在火神山医院保障病理工作。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6)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在负压移动实验室进行实验(2月24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科研尖兵,向险前行

  2月初,新冠肺炎病毒能否通过气溶胶传播,成为民众普遍关注的焦点。

  为了尽快回应社会关切,研究员曹诚带队进入金银潭医院进行全方位气溶胶采样。

  从机关工作区到物资仓储区,从门诊区到检验科,甚至是收治危重病人的ICU病房,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2)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前)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ICU里紧张工作 (2月13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在医院ICU病房,一名危重病人正在接受气管插管手术,专家们超近距离现场实时采集空气样本,获取了第一手气溶胶检测数据,为确定临床救治人员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提供了依据。

  为使调研数据更具有普遍性,专家组扩大调研范围,又多次深入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以及各方舱医院开展采样调研,每次时间达6小时以上。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3)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姜涛博士(左)和黎浩博士(右)在搭建的负压帐篷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1月31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采样点位包括感染者的床头、散步通道、使用过的热水器、微波炉等,有时还需要趴在公厕旁才能对排泄物进行采样。” 军事医学专家组副组长、研究员曹务春说,想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们顾不上这些,对一切毫无怨言。

  为什么他们能忘我奉献、冲锋前行?因为他们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科研铁军”。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1)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右)在搭建的负压帐篷实验室检查血清分离(3月26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中国必须自主研发疫苗。”陈薇说。在武汉一线,她对疫苗研发总负责;回到后方战线,科研团队夜以继日,联合有关单位协同攻关。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推进疫苗药学、药效学等研究,快速完成疫苗设计、重组疫苗株构建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条件下生产制备……这是一场为了人类生命的赛跑,这是一场与病毒抢速度的鏖战,团队所有成员一路向前冲。

  研究人员迟象阳、张梦瑶、董韵竹一起在帐篷实验室苦战了100多天,习惯了超负荷工作,习惯了找个地方就“眯一会儿”,习惯了黑眼圈、掉头发……陈薇在这几个月时间里,生了许多白发,人也瘦了一大圈。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4)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迟象阳博士(左)与张梦瑶博士(中)在负压帐篷实验室内开展抗体检测(3月23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专家组全体成员把最热切的科研情怀融入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坚信:“为了人民,一切值得!”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图文互动)(5)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科研铁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在实验室内为武汉加油鼓劲(5月12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威 摄)

  3月16日,重组新冠疫苗启动Ⅰ期临床试验,成为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

  4月12日,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启动,中国再次领跑。

  8月11日,疫苗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如今,陈薇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正在境外有序开展。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专家们说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将永远伴随他们的科研之路。

文章关键词:军事医学 新冠 振威 军事科学院 方舱 科研铁军 气溶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英雄丨陈薇: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 人类的命运再次遭受挑战 陈薇率领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随即出征 农历大年初二连夜抵达武汉 展开核酸检测与科研攻关 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 人民英雄丨陈薇: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 人类的命运再次遭受挑战 陈薇率领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随即出征 农历大年初二连夜抵达武汉 展开核酸检测与科研攻关 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被按下“暂停键”。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战的,还有迟象阳、张梦瑶、董韵竹3名女博士——她们既参加核酸检测,又参与疫苗、抗体研究等科研攻关。

  • 在大战大考中诠释军魂(一线抗疫群英谱)

    4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悄然撤离武汉。撤离前,队员们认真地进行了物资清点、资料归档、医院移交等工作,留下了一尘不染的医院、队列般整齐的医疗器械……   “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李霞和千万武汉市民餐桌不断供的背后,是一群驻鄂部队官兵在接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 【抗疫英雄谱】陈薇: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

    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军队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大年初二紧急深入武汉,全力进行科研攻关,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研究。

  • 国内首个!陈薇院士团队新冠疫苗获得专利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消息,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一种以人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该专利于今年3月18日申请,8月11日获得授权。

  • 重磅!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军队内部使用

    6月29日,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生物”)宣布,其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 d 5 - n C o V]),已于2020年6月25日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以下简称军委后保部)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一年。据悉,这款Ad5-nCoV疫苗由康希诺生物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开发。

  • 对战病毒,陈薇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6月22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陈薇团队关于新冠病毒抗体研究的又一项重磅成果。3月16日,陈薇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当地医务工作者兴奋地把陈薇抛向空中,庆祝埃博拉疫苗在非洲开展临床试验取得成功(2015年11月10日 张学文摄)  正因如此,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陈薇带领团队再次创造奇迹。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争分夺秒,让疫苗捍卫生命

    从抗击非典,到援非抗埃,再到此次武汉抗疫,在生物安全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一直在努力超越自己。谈及疫苗研发,陈薇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成功进入临床试验,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体现,也是大国形象、大国担当的体现,更是对人类的贡献。

  • 我国研发的第四个新冠疫苗获得临床批件,明日启动临床试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4月27日晚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生物”)方面获悉,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北京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预计将于4月28日启动临床试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