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化十分丨娘本:保护母亲河 画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09月24日1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青海南部的高山峡谷之间,由南向北流淌着一条湍急的河流——隆务河。隆务河流经黄南藏族自治州,最终汇入黄河,并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古老的热贡艺术。从唐卡、壁画到堆绣、雕塑……如今早已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热贡艺术包含了多种艺术形式,而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便是唐卡艺术了。今天的节目,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热贡艺术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我叫娘本,我是青海省同仁市隆务镇热贡地区的一个唐卡绘画艺人。我们青海黄南州也是我们青海省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一个地方,我们的地方上有一条河流,叫隆务河,这也是黄河的一个支流,我们这个热贡地区的话,是多民族居住在一个地区里面,三江源地区有昆仑文化、热贡文化,很多文化集中在一起,藏族、汉族、蒙古族、撒拉族、土族,这个区域的老百姓都会画唐卡,这个区域的农牧民都(靠)这种手艺,来去脱贫致富,所以它这种手艺是对环境是非常好的,一点影响也没有,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农民们都会把自己的手笔,画出更好的美好的生活。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我从12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了三十多年的唐卡艺术,唐卡也是我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文化遗产,它也是我们佛教文化的艺术瑰宝。

  我老师(夏吾才让)是一个有感召力的(人),是和张大千先生一起去临摹敦煌壁画的合作伙伴,十八九岁开始在临摹敦煌壁画,我老师有(学生),我们村子里面有上百个学生。他不仅仅是教绘画唐卡,做人的这个方向上,一辈子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所以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艺术家,更好地去传承好我们这个唐卡艺术,更好地去保护好唐卡艺术的技艺,所以他一直想建一个学校,那个年代还是方方面面的问题,没再建一个传习所,我自己有一点能力的时候,我们共同的心愿,建了一个热贡画院,也是地方上第一个建的传习中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唐卡艺术传到我们热贡地区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代代在传承。热贡艺术包括的不仅仅是唐卡,泥塑、堆绣、石雕、木雕,整个这个区域的寺庙文化,国家的这种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推广来说的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前几十个艺人,培养了我们几百个艺人,我们这代几百个艺人培养到现在有三万多这种从艺人员。

  有九道工序,才能完成每一幅唐卡,那第一个的话我们要绷布、打磨、磨布,用手工磨,粗磨、细磨,两种磨好了布以后要打格,它的周围要取线,线取好了去起稿,起稿好了以后就是(上)色,(上)色好了以后去晕染,晕染好了以后就拉线条,拉线条完了以后拉金线,拉金线完了以后就开脸,开完脸以后就去装裱,再去开光,这些九道程序必须要完成,完成以后才有唐卡的一幅作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唐卡是一个非常高超的艺术,它的颜料都是纯天然的矿物质颜料,它就上千年不褪色,拿石头去研磨,调配,每一个程序都手工做的,我们说唐卡的根就是颜料。

  我有一个在成都工笔画的一个老师叫罗家宽,我23岁去到成都,学了两年的时间回来的。临摹了他的以前的宝宁寺的壁画,临摹了七十多幅,那这个七十多幅临摹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学到了我们明代艺术家的这种技艺,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它的这种里面的文化内涵和这种艺术的表现形式。

  热贡以前是不出名,谁也不知道热贡有会画唐卡的艺人,所以他(罗家宽)说你还是要去西藏,西藏是我们藏族文化的发源地,一定要去那里去好好发展,我就去到了西藏。自己租了一个小房子在八角街,那个时候在西藏,艺人不是太多,在八角街几个画唐卡的艺人在画,所以我就画了一幅作品,挂到我自己的小店里面,当一个门脸,所以很多人看到那个唐卡以后,跟我们定做了很多东西,我就这么一待就待了十年。

  这种热贡艺术,这些都是我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那传下来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更好地去传承和保护,所以我们把唐卡艺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国外那个法国的卢浮宫、美国、日本、英国很多地方,去展览、展示,现场绘画。

  我们教学生还是传统的这种教法学法上,老师带徒弟,这么的话,我们代代传承下来的技艺上,我们也不变,唐卡是一种非常精细的一种艺术,所以你(得)静得下心来,所以它这种师徒的这种关系去教的话,老师和学生的心都是连着的,有很多作品都是学生和老师一起去完成的。

  每年都有七十多个、八十个学生。2006年到现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面我一直在去(收)没能力的那些家庭的小孩,没上学的留守的小孩,多教一点这种技艺,我们这里是进了画院的门,吃、住什么都是全免费的,所以我们教成了,差不多好几百这种学生。我们州级工艺美术大师有17个,省级的工艺美术大师有7个,都是我自己的学生。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 州级工艺美术大师 宽太加:我有五个兄弟,父亲病了以后,家庭(条件)就变了,我12岁开始画,所以学到四年以后,我也自己可以完成一个唐卡,所以慢慢地就,在家庭上面,慢慢地有点改善,这几年的话,经济(收入)基本上都是50万以上,很感谢他(娘本),他跟我说,你也必须得教几十个徒弟,所以就需要画院,现在的话,(招收了)20个左右(学生)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以前唐卡绘画技艺学到了以后,说实话卖唐卡比较难,很多人不了解唐卡、不认识唐卡,这个地方上也是一个不是太好的贫困村,(现在)变成了一个小康村,这种文化,带动了整个热贡地区的老百姓的脱贫致富。

  我们非物质文化代代要传承,代代要活下去,这么的话我们一定要(在)传统的这种技艺的基础上,我们题材上,手法上都可以去创新,我自己的这种绘画技艺是工笔画和唐卡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更高的艺术去展示绘画。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唐卡传承得更好,非物质文化的根不变,我们必须要去创新,这样我们更好地去传承千年。

  打破“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教学传统,为贫困家庭子女和孤儿免费提供条件学习唐卡艺术,娘本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不仅让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唐卡艺术,也让家乡从一个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

  (总台央视记者 桂姝蕾 孙福宽 韩东豫)

文章关键词:三江源地区 保护母亲河 热贡艺术 文化内涵 唐卡艺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丨“马背上的学校”变身记

    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一排排民族风格的民居别具特色。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习近平走进长江源村87号,村民申格的家。

  •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

    构建以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为统摄目标的跨部门跨行业和面向大流域区域的协同联动(一体化)的行政监管治理体系。展望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目标的统领作用。

  • 三江源生态管护员群像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生态管护员才让卓玛在村子周边的草原上捡垃圾(8月19日摄)。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在生态管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重磅微视频|生态治理 永续发展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更以理念和行动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阐释“两山”理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绿色绘就三江源——来自青海脱贫奔小康一线的蹲点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电站(8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生态管护员索南吉(右)与才让多杰在村子周边的草原上捡垃圾(8月19日摄)。

  • 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

  • 青海:以绿为进厚植发展底蕴

    透过“生态之窗”透视青海高质量发展成色,青海人无不为此时涌动在青海大地上的绿色“春潮”而欢呼鼓舞。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今年全省试点面积扩大到20万公顷,目前试点面积已播种各类作物5.2万公顷以上。

  •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当前,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