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振兴八闽行】漳平永福镇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09月24日15: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龙岩9月22日电(记者 胡美东)9月22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记者一行走近龙岩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

  漳平市金兴园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麒文接受采访时说,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现主要种植毛杜鹃、比利时杜鹃、罗汉松、五色赤丹、烈香茶花等50多个花卉苗木品种。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社员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合作共赢新格局。

  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位于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注册资金3800万元,社员163户,苗木基地总面积2100亩,其中合作社旗下的展示基地—西山花木场拥有智能温室3000平方米、钢架大棚12000平方米,智能温室能为不同花卉在不同季节的生长提供稳定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内设罗汉松展示区、奇异造型杜鹃繁育区、名优茶花品种资源培育区等功能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永福镇的西洋杜鹃生产和销售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

  据介绍,合作社成立后,带动永福镇的大棚种植管理技术、盆栽土肥管理技术、杜鹃花矮化多分杈、花期调控等技术得以全面推广和普及。同时,通过大力扶持企业创造性开发出云片式、悬崖式、游龙式、宝塔式等造型的杜鹃,产品含金量不断提升,内涵和档次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加。合作社不仅为花农培育优质花卉苗木并对外宣传营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而且结合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保护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合作社组织广大花农外出考察学习,引进推广了东北君子兰、小盆栽、绣球、茶花、瑞香、紫薇、凤梨、龙凤呈祥造型杜鹃等80多个新品种花卉,充分发挥全国重点花木生产基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产业,力促一产向三产转变。社员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7000多元增加到2015年的13000多元;2013年,有21户社员由原来居住的土坯房搬进了统一规划的西山新村一期,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

  永福镇长陈斌全说,2020年,永福镇花卉种植面积2万余亩,主要种植杜鹃花、茶花、桂花、君子兰、仙人掌等600余种花卉,从业人员2万多人,2019年花农人均纯收入1.9万元。

文章关键词:合作社 永福镇 花木 花街 悬崖式 茶花 助力 漳平市 村民 杜鹃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立起来 村貌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树木尽头,两间配备空调的厂房矗立道旁,通过水泥路与村道相连。秀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秀梅,向鹿邑县申请并实施了无公害黄瓜温室大棚到户增收试点项目,带动贫困户40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

  • 南果北种助增收

    12月6日,农民在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五里铺村的温室大棚里采摘火龙果。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农户”、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等模式,引进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果品发展“南果北种”,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告别贫困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五年来,杨岭村百姓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村里拆了土坯房,改造了厕所,实施了污水处理,完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幼儿园。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题:“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我们是敢死拼命的”——甘肃脱贫攻坚进程回顾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养殖小区,村民李应川给羊喂水(3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从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底,海南垦区共有贫困人口3286户12088人。截至目前,经各农场公司、下属单位所在地属地政府核准,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 四川金阳:生活美如索玛花

    目前,特普洛村已经打造了2000亩青花椒种植基地并成立了金阳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的105户村民中有93户是贫困户,合作社年均销售花椒4.3万余斤,93户贫困户年均实现增收180余万元。

  • 央媒看河南|好山好水好光景——河南光山的绿色实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走进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这个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发展的路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