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郑州成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

2020年09月25日07:36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晓晖

  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发布了《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报告显示,在1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中,郑州居于第五位;在发展创新指数上,郑州进入前三名。来听1032记者晓晖的采访报道:

  《报告》将105个综试区的城市分为三类,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先导城市1~15位,中坚城市16~30位,潜力城市51~105位,其中郑州位列先导城市第五。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郑州有米字型的高铁,有庞大的消费人群的辐射覆盖面,结合这些天然的优势,再加上我们政策创新的突破,同时再充分挖掘我们传统产业和跨境电商这种结合,这种电商的突破,郑州的跨境电商还是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的。”

  敦煌网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曾浩说:“一个是优势,郑州空港的物流优势包括航班优势越来越明显,第二点产业的优势,有跨境产业集聚区,最重要河南市人口大省,跨境电商也是依靠人才驱动型的一个产业,河南是具备这三个方面的优势。”

  《报告》认为先导城市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质设施、优越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链条、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充沛的消费需求等,在政策鼓励和市场作用下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先行示范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联席秘书长罗永龙:“郑州这两年在跨境电商方面,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特别是监管创新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让很多从事跨境电商以及从事跨境电商服务行业的企业感到政府的政商关系、营商关系非常顺畅愉快,业务也做得越来越大。”

  近年来,河南、郑州充分发挥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作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加快构建全球电商集疏网络体系,跨境电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2020年1-8月,郑州市跨境电商交易额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对河南,郑州未来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提出两点建议:“面向未来发展建议河南一方面要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满足国内消费升级这样一个持续升级的需要,同时要更多的挖掘跨境电商对于联动我们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出口的这样一个作用。”

文章关键词:跨境 电商 敦煌网 报告 政商关系 指数 消费升级 产业集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新纪录!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申报量超1170万

    一年一度的“双11”跨境电商大促已经拉开了帷幕。11月10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据郑州海关统计,“双11”活动期间预计验放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清单突破1000万单,同比增长约37%。

  • 阿根廷跨境电商瞄准中国“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已登陆中国的阿根廷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潘帕市场也加入了这次“狂欢”,为中国消费者感受“舌尖上的阿根廷”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 已冻结2000万元资金! 一条诈骗线索牵出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一条诈骗举报线索,牵出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从5月份至10月份,尉氏警方先后奔赴浙江、广东、山东、哈尔滨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刑事拘留34人,逮捕31人,扣押手机及电脑50余部,已冻结涉案赃款2000余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