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2020年09月25日20:59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平均一天行走8公里,弯腰2000下,敲击被检车辆3000次……28岁的詹峰是防城港车辆运用段钦州港列检作业场的一名货车检车员,他的工作职责就是对钦州港站到达和始发的每辆货物列车进行技术状态检查,为其能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虽然入路刚满五年,詹峰已经实现个人安全检修车辆73026辆,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安全畅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防城港车辆运用段钦州港列检作业场的货车检车员们准备出发检车 陶媛摄

  自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布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广东湛江“13+1”合作共建机制,并辐射形成了横跨南端东南亚地区到大西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海铁水航空等多式联运的统一物流网,联通全球92个国家、234个港口。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航拍钦州港保税区集装箱码头正在装卸集装箱 陈磊摄

  助力新通道建设驶上“快车道”

  9月的广西北部湾碧海蓝天,万吨巨轮往来穿梭,港口码头桥吊林立,以成渝地区为代表的西部腹地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取道广西进出口货物,推动了北部湾港口货运吞吐量、铁路货运量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前20大沿海港口中,北部湾港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9月16日,北部湾港口铁路运量4276.8万吨,同比增长10.2%。铁路货运快速增长乃至逆势上扬,彰显了铁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中的运输支撑作用。

  2020年1月至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2643列,同比增长96%。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规模效应、货物集聚效应凸显,在加强我国西部地区贸易“内部循环”,增强我国西部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稳定全球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航拍中铁联集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蓝轲艨摄

  推动铁海联运跑出“加速度”

  2020年8月18日,运载2台超级变压器的70002次专列从钦州港发出,驶往云南大德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的第8列超级超限专列,用于我国“西电东送”重点输电工程关键项目——昆柳龙直流工程建设。“从2017年首趟‘渝桂新’(钦州—重庆)回程测试班列在钦州港东站出发以来,凭借区位优势和多式联运,钦州港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与国内外快速进行物资交换的最佳集散地。”钦州港东站站长苏天士说,班列数量不断增多、货源品类多样化、进出口目的地多元化都显示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

  如何推进港口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现代化铁路物流枢纽?2020年4月16日,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实现了北部湾重要港区铁路进港全覆盖,有效解决了铁海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得运输货物“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而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开通运营使得集装箱年装卸能力由15万标箱跃升至105万标箱。截至今年6月底,铁海联运主干线拓展至8条常态化运行线路,日均发运班列8列,运输货物品类由163个增加至191个,从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数品种发展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平行汽车等300多个品种。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办理站正在装运集装箱 蓝轲艨摄

  服务西部大开发蹚出“新路子”

  2020年7月15日,34524次班列搭载着3200吨来自俄罗斯的煤炭,由广西防城港站发往贵州小雨谷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防城港)发出的首趟中俄国际铁海联运集装箱煤炭班列。贵州盘江运通物流公司业务经理郭伟俊说,近期共有2.2万吨煤炭由俄罗斯远东港通过海运抵达广西防城港,通过铁海联运分批次运往贵州小雨谷站,满足当地焦化厂的用煤需求,每吨节约成本20元,一共节约成本44万元。四川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今年也通过铁海联运从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大批铁矿石,通过炼铁、提钒炼钢、连铸、万能线轧制工序后,制成百米或其它定尺长度的钢轨成品,经铁路运往防城港,再通过海运运往印度尼西亚,用于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印尼雅万高铁建设。

  随着铁路、港口及物流设施不断升级完善,新通道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货物从北部湾港口经马六甲海峡出海,距离出海口里程缩短1000余公里、时间节约近三分之二,便宜又快捷,成为西部地区进出口大宗货物的不二选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发展,也不断推动我国西部踏上联通全球的开放新征程。

  [ 责编:张慕琛]

文章关键词:铁路集装箱 铁海 陆海 新路子 大德站 港口铁路 港区铁路 直流工程 铁路货运量 铁路专用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 进博会德国“元老”展商:继续线下参展传统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第三次在上海举行。其中,汉堡港是本届展会为数不多拥有线下展台的德国参展商,也是年年进博会都不曾缺席的“元老级”展商。眼下,汉堡港有15条航线同中国各港口连接,每周约有230趟集装箱货运班列从汉堡开往中国的27个城市。

  • 德国“元老”级展商:对本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汉堡港营销协会联合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特恩表示,进博会让他对大型展会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对于本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 今年前三季度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174列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174列,同比增加了1657列,开行列数已经超了去年全年。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铁路集装箱的办理量已经突破20万标箱,远超去年全年的办理量。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纪实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增强我国西部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稳定全球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采访团在9月22日至24日的3天时间里分别探访了南宁国际铁路港、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微博大V 共50余人一同感受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高速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