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沪苏浙同步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立法

2020年09月26日13: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郭敬丹)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此决定授权示范区执委会行使省级项目管理权限,按照上海、江苏、浙江的有关规定统一管理跨区域项目。

  9月24日、25日,浙江、江苏两省人大常委会也先后通过了示范区建设相关决定,这是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示范区建设同步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在关键条款和内容的表述上保持高度一致,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实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秉持这一理念,上海出台的决定明确,上海市会同江苏省、浙江省联合成立的示范区理事会,作为示范区建设重要事项的决策平台,负责研究确定示范区建设的发展规划、改革事项和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重大项目。

  决定共七条,其中第五条为核心条款,即授权示范区执委会行使省级项目管理权限,按照两省一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统一管理跨区域项目,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权。

  决定还对政府及部门支持、法治保障作出规定,明确在示范区内,上海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凡与总体方案不一致、需要调整实施的,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因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重大改革集成等举措,需要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实施上海地方性法规的,示范区执委会可以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决定。

文章关键词:示范区建设 长三角 生态 一体化发展 苏浙 法治保障 绿色 地方性法规 控制性详细规划 市人大常委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潮涌长三角】示范区共同实施具体项目 揭牌不到一年成绩有目共睹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上海青浦区东航路(沪青平-江苏省界)新改建工程9月30日贯通,进入扫尾阶段。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

  • 【潮涌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提密度、减距离、破分割,打造跨省域最江南超级都市圈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好消息频传。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示范区横跨沪苏浙,毗邻淀山湖,位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面积接近2300平方公里。

  • 革命圣地延安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包括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6家,延安是首批名单6家中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 北京2020年底将建成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9日上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常务副主任 孔磊:北京市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这个高级别的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指的是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第二个含义指的是网联云控,这个云控是网联里边的最高级别。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 激发区域创新的澎湃活力

    8月3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支持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建设,推行知识产权与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形成知识产权基础流动性市场,实现知识产权快速转移转化。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何建华:新起点上经济特区面临新任务

    正值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海南。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融入世界、改善营商环境、投资贸易自由便利方面也要起到示范作用。

  • 微视频丨你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8月26日,上海将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大会主题是:跨域一体、绿色共生 。开发者大会将充分体现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和业界共治理念,传播新理念、构建新机制、整合新资源,提高示范区集聚度、显示度。

  • 深圳经济特区:走在新时代先行探索的前列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40年来,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彰显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起源地和践行地,深圳经济特区波澜壮阔的建设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缩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