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0)为“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09月26日17:0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03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0)暨第十二届“黄河学高层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开封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中国地理学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筹)、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近200位代表现场与会,3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2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文学、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道席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黄河流域省域高质量综合发展指数整体呈东高西低格局,山东最高,陕西、河南次之,宁夏、陕西和内蒙古居中,甘肃、青海最低;各省在经济、社会、生态维度上高质量指数排名差异较大,山东在经济维度水平最高,内蒙古在社会维度上表现更优,陕西在生态维度上居黄河流域首位。地市层面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显示,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东高西低的空间格局特征更为显著,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引领地位,且在空间上呈趋同趋势;指数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依次为青岛、郑州、西安、威海、烟台、济南、东营、鄂尔多斯、日照、淄博,西部地区多数城市经济高质量指数相对较低,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当日下午,与会者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主题,分别从“‘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十四五’黄河重大科技问题与‘黄河国家实验室’培育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协同治理与水资源利用”“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黄河变迁与黄河考古”七个角度交流研讨。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十四五规划’、黄河重大科技问题与国家黄河战略”“夏文化研究的方法与路径”“黄河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三个平行圆桌论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黄河学 十四五 生态保护 河南大学 黄河文明 黄河水利委员会 中国地理学会 发展指数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