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数字赋能 杭州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2020年09月27日11:3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浙江省杭州市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打造幸福宜居城市,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

  “城市大脑”是杭州市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起来的城市数字化管理系统。如今在杭州就医,门诊大厅看不到熙熙攘攘排队的人群,取而代之的是便捷有序。

  就医先看病后结算、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在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中全面推进,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

  数字赋能让杭州城市治理更精准、更高效、更智慧。疫情期间,杭州基于“城市大脑”建立的“亲清在线”惠企平台,只需用鼠标或手机点一点,从信息录入到补贴到账即刻就能完成。

  截至9月下旬,杭州“亲清在线”平台累计上线政策200余条,兑付资金50亿元,惠及杭州26万家企业和74万名职工。

  数字赋能的杭州营商更便捷、治理更智慧、城市更宜居。在杭州,“数字”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形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城市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个市民。

文章关键词:数字 赋能 城市大脑 就医 宜居城市 城市治理 后付费 新闻联播 万村 看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德国三大车企发力电动化数字化转型 看好中国市场

    截至当地时间4日,德国三大车企大众、宝马、戴姆勒均公布了未来5年内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投资和发展计划。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三家车企均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且积极参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最新上线!在线办,就近办,在河南就找它

    不知道距离最近的政务服务大厅在哪里?不知道该去哪儿办理车驾管事项?不知道哪些公积金业务可以在线办理?这些可能困扰企业和群众的问题,如今都能通过一张政务服务“数字地图”解决。

  • 数字赋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机遇)

    今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新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目前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重庆教委会考试系统,在交通及教育等领域实现规模突破。

  • 欧盟将对数字平台征税 或将再次点燃美欧间贸易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经济与财政理事会举行视频会议,重点向各成员国部长通报了有关加强税收领域行政合作的指令修正草案,并就下一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继续展开国际税收谈判交换意见。

  •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健康码一扫,顺利通行;扫码支付,瞬间结账;看病购票,手机预约……数字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数字红利”,也在客观上成为很多老年人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各地应尽快搭建和实施跨部门、跨行业的解决老龄问题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龄问题的整体性治理。

  • 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难”

    老年人去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个别商铺挂出“不收现金”标识牌……日前网络上曝出的这些信息,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数字鸿沟”问题。李伟表示,央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将从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三方面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满意度。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