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西三江县独峒镇:侗族农民画绘就脱贫新希望

2020年09月27日16:5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通过卖画脱贫,而且将画卖到了国外?

  “这是真的。你看这个手机壳上的画就是独峒镇农民画的。手机壳销量还不错呢。”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部长唐利林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

  独峒镇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是该县的一个偏远乡镇,离县城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

  记者走进独峒镇政府大院,一幅幅大小不一的农民画令人目不暇接。簸箕画、服饰、扇子、布艺、十字绣……各种类型的画作应有尽有。

  正在大院里作画的杨庆宜告诉记者,他与画结缘来自30年前。30年前,县文化馆的老师见他右手残疾,而且还酷爱画画,就培养他用左手作画。杨庆宜渐渐爱上了侗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他看到村民上山犁田、洗衣织布等生产劳动的场景,以及百家宴、“月也”等节日的喜庆场面,都会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来。

  2015年,杨庆宜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的帽子戴在头上,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脱贫致富。”杨庆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接到了柳州市一笔漆画订单,第一年就赚了1.6万元。第二年单是漆画订单就赚了1万元,侗族画也卖了1万多元。

  作画让杨庆宜甩掉了贫困帽。他家还有2亩茶园,每年的收益在1万元以上。“平时我忙完了农活,就来这里作画卖,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杨庆宜说,“我是大山里的农民,扛起锄头上山,天天接近原生态,对农民生活有更细致的观察。活到老,画到老。”

  侗族农民画题材鲜明、造型夸张多变、色彩或纯朴或鲜艳,地域性与民族性和谐统一,造就了其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内涵和特色。独峒镇作为侗族农民画的发源地和传承地,2002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命名为“广西民间艺术特色之乡”,2008年荣获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称。2012年,侗族农民画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作侗族农民画不仅是脱贫的突破口,还能够很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2019年,独峒镇侗族农民画产值达500多万元,侗族农民画家群体每月人均绘画收入达到3000元,成为侗乡农民致富增收的示范点。随着政府对侗族农民画的大力扶持,侗族农民画家队伍也逐渐发展壮大。独峒镇先后涌现了杨共国、杨庆宜等10位土生土长的优秀侗族农民画师。(记者 周骁骏 陈自林)

文章关键词:农民画 广西三江 镇农民 绘就 作画 贫困户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进博会上推广传统艺术的农民画家

    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一角,陆永忠向观众展示着他的金山农民画代表作。陆永忠一直致力于向外界推广金山农民画,在世界各地举办自己的个展,作品在日本、印度、美国等地展出。

  • 航拍江西万安田北农民画村 房屋墙面色彩斑斓

    10月28日,航拍“中国农民画之乡”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的田北农民画村。

  • 画说秋分时,喜迎丰收节

    中国画《侗家又逢丰收年》的作者卢平作为女性画家,其作品体现了独特的女性视角,散发着生活的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丰收时节的硕果累累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作,对丰收喜悦的艺术再现自然也少不了农民画家的精彩描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黄河滩区:农民画里的新生活

    黄河滩区,是指黄河堤坝与黄河水之间的滩涂部分,这里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地方,也是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2017年开始,山东省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菏泽一位70多岁的农民画家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滩区生活的变迁。

  • “剪”出生活新希望——陕西延安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新华社西安6月21日电 题:“剪”出生活新希望——陕西延安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侯卫蓝是安塞区高桥镇洛平川村人,全家曾因爱人生病缺乏劳动能力、无发展产业技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 贫困村里来了个“画家书记”

    东丰县素有“农民画之乡”的美誉,有近百位农民画家,姜海杰就是其中的一位。2017年,姜海杰被派到贫困村今胜村任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再欣赏《咱村变了样》这幅作品,记者感受到,画中充满希望的田野与现实的今胜村正在完美重合。

  • 她把色彩当作绣线,“绣”出美妙的画卷 | 我和进博会

    风格鲜明、构图饱满、寓意质朴……这样的绘画作品似乎很难与田野间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但这恰恰形容的就是脱胎于传统刺绣、剪纸、蓝印花布、灶头壁画、雕塑、漆绘等民间艺术的金山农民画。

  • 【我是一颗石榴籽】古丽扎尔的“画家”养成记

    夸张、变形、纯朴自然是阿瓦提县农民画独特的造型特征。如今,古丽扎尔已经成为了农民画合作社的顶梁柱,内地客商下的订单,每一次都少不了古丽扎尔参与创作,还特意点名要她绘制的农民画。

  • 枫泾镇:众创入村 水乡日新(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乡镇篇)

    “老厂房里的烟囱,北旺泾阻击战的碉堡,都保留下来了……”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  “中国农民画村”里的画家来自吉林东丰、陕西户县等中国民间绘画画乡,是枫泾古镇最早的文创创客。

  • 广东龙门农民画: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文斌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不断传承发展,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龙门农民画画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