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探访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2020年09月28日09: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位于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的界首渡口,是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四个渡口之一。9月24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 ——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探访界首渡口及附近的红军堂(三官堂)、红军街(界首古街)等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界首镇是桂林市兴安、全州、灌阳、资源四县交通枢纽和湘桂航运的必经之地,人口汇聚,商贸云集,素有“上界首、下庙头”之说,号称“桂北四县乡镇第一街”,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界首镇古街北端的湘江两岸的界首渡口,则是湘桂往来的重要古渡。

当天下午,网媒采访团一行来到界首渡口看到,一块刻有一个红色的五角星和“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渡口 二零一九年八月 立”文字的岩石屹立在江边;江岸两边,山林碧绿;渡口河面宽100多米,水流平缓,湘江水自南向北流入全州。“那时候,这里可是水流湍急。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在这里的上游建成了几个发电站,现在才变成这样。”讲解员介绍说。

据了解,中央红军先后突破蒋介石设置的三道封锁线后,于1934年11月26日进入广西,蒋介石利用湘江天险精心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要围歼红军于湘江东岸。中央红军长征要抢渡湘江,界首渡口是最理想的渡口之一。经过浴血奋战,11月27日, 红军抢占了界首渡口。在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战士们用木船、木板、毛竹和油桶在湘江上架设浮桥,并多次将被敌军飞机炸毁的浮标修复。11月30日的拂晓和黄昏时分,由中央领导机关组成的军委第一纵队、军委第二纵队先后在此顺利渡过湘江。红三军团第四师、第五师和第六师一部也从这里渡江。中央红军终于突破湘江,冲破了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由于界首渡口位于红军突破湘江四个渡口的最上游,加上中央军委两个纵队由此过江,故此,界首渡口堪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第一渡”。

红军突破湘江后暂驻一段时间的界首古街,后来被称为红军街。紧临界首渡口、位于界首古街北端有一座前后两厅、中有天井的道观,因为供奉着道教尊神天官、地官、水官而得名三官堂,后来也叫作红军堂。它曾是湘江战役期间红一、三军团的临时指挥部,朱德、彭德怀等曾在这里指挥光华铺、新圩阻击战,以保证军委纵队安全渡江。记者参观红军堂时看到,这里除有湘江战役示意图外,还展览有旗帜、枪支、弹药箱等红军遗物和其它红军长征时期的复制品。2006年,界首古街、红军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吉林网记者孙文财在界首渡口拍照留念时,不禁肃然起敬,庄重地举起右手,向英雄敬礼!大洋网记者梁华毅谈起“观后感”,认为保护好这些革命旧址,可以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良好的革命主义教育基地,必将有助大家传承长征精神,并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奋斗!

湘江战役悲壮而惨烈,红军英烈永垂不朽!

 

 

文章关键词:红色记忆 旧址 红军 先烈 渡口 缅怀 革命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徽涡阳县辉山村绿色蝶变——旅游热起来 日子火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初冬时节,金黄的玉米晒满院子,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辉山村红色资源丰富。走进辉山村游客服务中心,货架上既有“红色辉山”马克杯、军刀伞、农家斗笠等文创产品,也有梨膏、菜籽油等农特产品。

  • 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

    松柏常青,晌午的阳光落在烈士纪念塔顶端。1945年,安徽省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辉山烈士陵园落成,314名新四军将士英灵在此长眠。“去年,辉山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300万元,经营性资产97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01.1万元,人均纯收入15876元。

  • 浙江德清:家乡美景晒不够

    从国庆前一天开始,这个百姓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又多了一处新景观——《德清印记》专题摄影在这里展出。不要小看这个馆,里面的5000多件红色展品特别且少见,又因为“红色记忆馆”由老粮站改建,富有浓郁的穿越味。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红色资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专门安排时间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革命纪念场馆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

  • 【地评线】红色高铁,为赣南老区注入新的活力

    昌赣高铁串联起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共和国三个“摇篮”,直接服务革命老区、赣南苏区,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沿着红色昌赣,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深感受到这条红色高铁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

  • 微视频 | 陕西一分钟

    千年文化,华夏精髓这里有中国南北分界的秦岭有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还有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的延安《陕西一分钟》古今在这里交融一分钟,5人登上西岳华山之巅一分钟,35人领略秦始皇兵马俑一分钟,96人在延安重温红色历史一分钟,21吨陕西苹果销往世界各地一分钟,鸟中“东方宝石”朱鹮飞跃550米一分钟,陕西新增森林面积9120平方米一分钟,243名新生开学季走进陕西高校一分钟,丝博会上陕西引资2亿一分钟,西安港吞吐超5吨货物一分钟,80人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降一分钟,90位旅客乘高铁从西安出发一分钟,装配陕西动力的长征火

  • 以史育人 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图一:2019年博物馆与革命纪念场馆部分数据增长率(注:数据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博物馆名录》,不含港澳台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现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光明图片 

  • 缅怀革命历史 追寻红色记忆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6月30日,武警平凉支队组织官兵到红色教育基地平凉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为主题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 走老区看老乡 | 淇县:“头雁”回归春满园

    近日,记者来到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复工后的“红色记忆代代传承展览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通往蜘蛛峰景区的路上,不时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2016年10月,为积极响应淇县“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号召,已在郑州退休的徐光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大石岩村,立志为家乡作贡献。

  • 王国生到信阳慰问驻豫部队与基层党员群众时指出 弘扬大别山精神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 践行初心使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1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信阳市驻豫部队和老区群众家中,看望慰问驻豫官兵、困难群众、老党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在老党员何奎家中,王国生与何奎一家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共同分享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带给老区人民的巨大鼓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