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色高铁,为赣南老区注入新的活力

2020年08月21日16: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娄国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以“红色昌赣忆初心”为开篇,搭乘昌赣高铁列车,深入沿线采访报道,开启追寻初心之旅,充分展示这条红色高铁的独特魅力。

  一条铁路,它是什么颜色的?它应该是绿色的。在我们的记忆里,铁路是绿色的。铁道线两旁,郁郁葱葱,一列绿皮火车,进站时像一条龙一样游过来,喘着气停在你面前,车门打开,列车员“跳”下来请你上车。那个场景,让我们倍觉温馨。

  它应该是金色的。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延伸所到之处,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火车拉来巨大的流量,也拉来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代”。铁路助力脱贫攻坚,拉动产业发展,造福沿线百姓,发挥着钢铁大动脉的雄浑伟力。

  它应该是彩色的。随着铁路事业迅猛发展,火车已经驶进了“五颜六色”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金凤凰”携手“蓝海豚”,那变幻的色彩,无不诠释着中国高铁的颜值之美。火车驶过春天,向着收获的季节——“五彩斑斓”的秋天驶来,必将收获更为丰硕的果实。

  铁路也是红色的。百十年来,无论在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还是在跑步前进的和平年代,铁路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比如,昌赣高铁,就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高铁”。昌赣高铁串联起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共和国三个“摇篮”,直接服务革命老区、赣南苏区,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同时,它结束了吉安不通高铁、万安没有铁路的历史,带动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原中央苏区迈入“高铁时代”。对于都、瑞金、兴国等红色圣地而言,昌赣高铁或专门绕行设站,或连接辐射带动,实现红色故都与祖国首都的高铁联通,为脱贫攻坚提供运输保障,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永远铭记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这里是我们党开辟早期革命根据地的地方,这里是万里长征的出发地。这片土地充满着红色记忆、镌刻着初心使命的土地。如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有强大的交通运输作支撑更为有利。基于此,红色高铁更具魅力。

  发现最美铁路,需要力度,更呼唤温度。沿着红色昌赣,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深感受到这条红色高铁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红色高铁,链接过去与未来,引领我们追忆过往,感受初心,谋划未来。在不远的将来,昌赣高铁与赣深高铁携手同行,必将为赣南老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娄国标)

文章关键词:高铁 红色记忆 红色故都 初心 金凤凰 黄金时代 复兴号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