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在全国首创的公积金“刷脸秒提”郑州已累计办结 17.3万笔

2020年09月28日10: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如今政府服务效率极大提升,市民和企业办事更便捷(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开栏的话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5年来,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人民生产生活发生喜人变化……

  今起,商报开设“‘十三五’你我这样走过”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申领“电子健康码”后,可在郑州4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亮码就医、脱卡就医”;鼓励国有景区国庆免票,私有景区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或免票……

  9月27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郑好办”App第六批政务服务“一件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最新进展。

  郑州进入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行列

  “在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通过6个月的集中奋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表示,2020年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水平排名,郑州市位列第七,进入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行列。

  郭程明说,截至目前,郑州已上线“一件事”事项328项,个人高频事项141项,查询预约事项62项,合计531项,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郑好办”App高频事项平均办结率也由6月底的56.7%,提升至目前的82%。比如,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事项,刚上线时办结率不足38%,市民体验感不高,经过不断优化,目前办结率已提升至90%;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事项,办结率已经由最初的64.1%提升至99.7%。

  郑州在全国首创公积金“刷脸秒提”

  “动动手指”就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个服务上线时备受关注。郭程明介绍,公积金“刷脸秒提”,是疫情背景下全国首创、群众欢迎的网上服务新模式。他表示,目前,公积金“刷脸秒提”已累计办结17.3万笔,支取23.8亿元,现在郑州全市通过“郑好办”App提取公积金的比例已达55%以上。

  中考、高考成绩网上查询、小学新生“网上入学”,也极大地减轻了家长、学生的负担。郭程明说,针对年度中考、高考成绩查询,“郑好办”App积极和河南省、郑州市教育部门对接,及时开通了中考、高考成绩查询入口,其中中考成绩查询62.86万人次、高考成绩查询71.47万人次。

  此外,每到秋季新生“入学季”,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报上名,常常携带一大堆纸质材料,提前几天蹲守在校门口,来回跑趟补充材料……今年,这种现象得到很大改善。郭程明说,他们联合郑州市教育局打造了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全国首创“零材料”掌上办,帮助1.6万名新生成功报名。郭程明还提到,近期,“郑好办”App还上线了郑州数据、智慧停车、智慧医疗等应用。

  申领“电子健康码”,可“亮码就医、脱卡就医”

  医疗卫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郑好办”App,可以享受哪些服务?郭程明表示,他们在“郑好办”首页“智慧城市”栏目上线了“智慧医疗”板块,首期上线健康服务内容包括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检验检查、医疗地图、疫苗记录、出生证明6大类特色健康服务。

  郑州市民通过“电子健康卡”功能申领“电子健康码”后,可在郑州市4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亮码就医、脱卡就医”。通过“家庭医生”功能进行基层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老年人体检、糖尿病随访、高血压随访等多种公卫服务,实现“小病不排队,签约马上看”。通过“检验检查”功能查看本年度部分就诊医疗机构的检查和检验记录,实现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让“健康管理随身而行”。

  后续还将上线“预约挂号”“母子健康手册”等服务,通过“郑好办”实现掌上挂号、母子健康体检、宣教及检查记录查询,实现“母子与健康同行”。在医生、护士、医疗机构执业注册和许可方面,将全面打通国家和郑州市政务服务协同流,后续医生、护士将可通过“郑好办”实现“掌上快速注册”,让白衣天使“一次都不用跑”。

  鼓励国有景区国庆免票、私有景区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或免票

  发布会上,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李宏勇还介绍了“郑州文旅云”试运营的情况。

  李宏勇说,“郑州文旅云”通过整合和汇聚郑州辖区省、市、县区级的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旅游景区、文化消费、文化产业等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的文旅信息服务,使用手机就可实现文化产品在线点单、文化场馆在线预约等文旅服务。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将至,郑州文旅行业有哪些拉消费、促增长的举措?

  对此,李宏勇介绍,国庆假日期间,根据景区打折优惠情况,按照市级、县级各补助一半的要求,对景区门票优惠部分进行补贴,补贴金额以实际购票入园人数核算。鼓励国有景区国庆免票,私有景区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或免票。郑州全市38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开放,占所有景区的81%。倡导郑州全市A级景区对学生实施优惠措施,对学生免票的景区14家,占所有景区的30%,门票优惠(减半)景区26家,占所有景区的56%。

文章关键词:就医 十三五 免票 刷脸秒提 家庭医生 电子健康码 预约挂号 郑州市民 掌上 郑州文旅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权威发布)

    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介绍,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

  • 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保留并畅通这个渠道。

  • 【地评线】南方网评:搭把手、拉一把,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全面部署。

  • 国家卫健委:医疗卫生机构要保留传统服务方式 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王海东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全国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活动,在医疗机构中推动友善的管理、友善的服务、友善的文化、友善的环境,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 热评丨让老年人幸福地融入智慧社会,需要长效机制

    地铁里没有“健康码”不能乘车的老人,医院里不会手机挂号不能就医的老人,冒雨交医保却因拿的是现金而被拒的老人,被家人抬着在银行柜员机前进行人脸识别的94岁老人……随着老年人被困在“数字鸿沟”里的问题日益凸显,国家终于出手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