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一局长为儿子办升学宴,收礼金30多万!11名处级、125名科级干部送礼

2020年09月29日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1933个,处理2177人。

  1 婚庆成敛财工具

  “金九银十”向来是婚庆高峰,加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许多婚宴推迟,“两节”期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面临较大的反弹压力,有的人将婚丧喜庆变成乘机敛财的工具。

  1、升学宴收礼金30多万元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语发在其子升学宴上,收受亲属以外585人礼金30余万元,11名处级干部、125名科级干部在礼金账本中“榜上有名”,全县近四分之一的处级干部成为其座上宾。

  2019年5月,杨语发时任凤庆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昆明住院期间,收受某招标咨询有限公司临沧分公司总经理起某某所送礼金0.3万元。

  同时,杨语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杨语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2、贫困户也要随礼

  在云南省镇沅县勐大镇文况村,为祝贺党总支书记陈宗良乔迁,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竟也随礼330元,最终,陈宗良受到严肃处理。

  3、婚庆连续9天设宴

  有的人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荣河镇谢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春林在为其女操办婚庆事宜时,连续9天设宴160桌、宴请1600余人,搭建豪华彩棚1800余平方米

  4、分批4次设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隐形变异趋势明显。有的选择化整为零、多次操办。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任光辉向组织报备为女儿操办婚宴18桌,但在实际宴请过程中,却采取提前、分批的方式先后4次共设宴34桌、宴请300余人

  此外,有的党员干部担心身份暴露,自己不出面,安排或者默许由非党员干部的亲属、朋友等人代为操办、代收礼金。还有人为了规避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的监督,远赴异地设宴。

  2 刹住大操大办歪风

  “都是人情往来”“只是按照乡下的习俗办”“人家都在办,没问题的”……相当一部分涉事人员归咎于“地方风俗”“人情世故”。这也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不愿抵制,甚至抱着侥幸心理随波逐流、盲目从众的现状。

  “抹不开情面、跟风送礼。”赴宴者想要拒绝不容易。“他是我以前的老领导,大家都去送礼祝贺,我能不去吗?”一名干部向记者诉苦,他曾开车70多公里,只为准时送上800元礼金。

  “ “越在基层,人情关系社会网交织得越密。”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讲师肖瑞宁看来,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处于这张网的中心,职权涉及群众利益的许多具体事宜,小到证明开具、户口迁移,大到惠民惠企政策的落实,都少不了县乡村干部的协调。“当基层领导干部家中有事,群众自然相携而去,下属、同事、企业负责人更不必说。”

  刹住大操大办歪风陋习

  从推进移风易俗做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关键词:礼金 荣河镇 婚庆 升学 两节 婚丧 2019年 收受 贫困户 中央纪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整治节日病 透视152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

    据统计,截至9月27日,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152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典型案例。由此可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防止反弹回潮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根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不能松劲、歇脚,必须抓常抓细抓长。

  • 中国纪检监察报:刹住大操大办敛财歪风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截至8月底,今年全国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1933个,处理2177人。“金九银十”向来是婚庆高峰,加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许多婚宴推迟,“两节”期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面临较大的反弹压力。

  • 疯狂的升学宴:有人一天收6封请帖,半个月吃光月薪

    海南特区报微信公号消息,“在马路上随便问问,10个人有8个是去吃酒席的。8月22日,东方纪委监委紧盯中考、高考升学节点,对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深挖党员干部顶风违纪问题线索,严管违规操办“升学宴”等不良风气。

  • 周口三名干部被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强化警示教育,现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项城市公安局党委原书记、局长杨步超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鹿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陈伟违规接受宴请及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 违规收受礼金!荥阳市原副市长海鸥等5人节前被河南省纪委通报

    1. 荥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海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9年8月,郑森林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李颖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