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厦门: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治理能级

2020年09月30日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40年,既是国家飞速发展的40年,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40年。

  8月下旬,“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记者对这五个经济特区进行了调研采访。

  内容摘要:

  良好的社会治理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居住环境。

  厦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创新创业带来新的机遇,为改革探索带来新的活力。

  “高标准”创新改革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目前设置了口岸通关、智慧港口、一带一路、对台合作交流、跨境电商等6个数字平台服务功能,该中心的正式投用,为厦门自贸片区打造信息服务生态圈,建设数字产业自贸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厦门软件园涌现出一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不仅专注于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更致力于创新升级,在未来形成全要素的创新产业生态圈。

  “高素质”国际化服务

  厦门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正在建设集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商务于一体的智慧港口产业平台,以推动码头自动化、通关一体化、全程可视化、贸易便利化,实现货物高效通达全球。

  官任社区持续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根据境外人士特点,主动引进专业服务,促进中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营造了高品质的社区生活环境。官任社区首任外籍主任助理李安琪的工作是帮助社区里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更好地相互理解和交流。

  “高颜值”城市治理

  集美新城教育、人文、生态等配套设施完善,同时首创地下综合管廊,体现了低碳环保的城市建设理念,为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提供了更多可行方案。

  经过治理后的筼筜湖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城市会客厅”,已经成为“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厦门与其他特区一起,在经济富裕起来、城市发展起来、人民生活美好起来的基础上,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通过全面提升治理能级,创造出一定经验,使经济特区在“特”字上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

  作为最早一批经济特区之一,厦门走过了40年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这里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更是改革创新的热土。无论在政府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住环境改善,还是在通商口岸便利化程度提高等诸多方面,厦门都贡献了重要的发展经验,也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高质量的“范本”。

文章关键词:厦门国际 能级 城市治理 发展环境 范本 高标准 高颜值 居住环境 经济特区 自贸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厦门第一高楼打了近6折流拍 烂尾多年成烫手山芋背后有何“隐情”?

    有着“厦门第一高楼”的厦门国际中心及副塔楼厦门宝嘉中心项目将在11月10日进行二次拍卖,竞价周期为1天,目前0人报名。和厦门国际中心一起拍卖的副塔楼厦门宝嘉中心,规划为商业、酒店、规划地上建筑层数30层,目前厦门宝嘉中心除基坑支护工程(2013年施工,已超设计使用年限)外,尚未建设施工。

  • 厦门: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特区设立40年来,厦门爱拼敢赢,大胆探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在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的智能控制办公区,通过通电玻璃,在透明的工作区域可以亲眼见证现代航运业工作实景,感受到国际航运的日新月异。

  • 停停盖盖近10年,福建第一高楼再被拍卖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延期公开招募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资产意向竞买方的公告》的文件,引起热议。评估报告显示  厦门国际中心一二期,及副塔宝嘉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意向竞买方,计划整体拍卖。

  • 【行走自贸区】厦门:打造大数据智能港口 绘就航运新画卷

    (记者 连芊 史文雅) 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正式启动。该科创中心于去年6月正式启用,运用“观摩+体验”展示方式,汇聚航运要素,展现港口融入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 【行走自贸区】厦门自贸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媒体代表团一行参观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媒体代表团一行参观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科湖摩尔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为手机做电磁波辐射的测试。

  • 厦门国际银行对待陋习不能“罚酒三杯”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某支行校招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事件被曝出后,引发社会热议。该银行发文称: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

  • 新员工不喝敬酒被打耳光?拼酒陋习该“醒醒酒”了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张微信群记录截图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的新员工杨某与同事聚餐时,因没喝敬酒,一名领导大为不满,不仅满口脏话辱骂,还上前扇起巴掌。因为下属没喝所谓的“敬酒”,就上演一出连打带骂的“罚酒”戏码,董某的过激行为引发网友热议。

  • 新员工不喝敬酒被掌掴,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刚有15人被罚

    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对日前流传出的“新员工未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事件作了回应。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行长助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支行行长等15人,被处以0.7万至18万不等的罚款。

  • 海洋产业带动厦门经济全面提速

    日前,厦门市最新认定的一批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名单出炉,这9家企业全部从事以海洋生物制药制品、海洋生物种业(含水产苗种)、海洋装备制造等为主业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 厦门中欧班列跑出“加速曲线” 单月货值有望破亿

    12日上午9时,装载着50组40英尺集装箱的X8098次中欧班列从厦门海沧站启程,将于15天后抵达德国汉堡。从2月份开行13列,到3月前12天已开行21列,厦门中欧班列开行数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到3月将开行31列,环比上升38%,跑出一条引人注目的“加速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