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众锐评:重启之“堵”,一场热气腾腾的奔赴

2020年10月03日17: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5034

  总有一些“拥堵”场景,让人们多年后仍会回望;总有一些“拥堵”时刻,标注着一个群体的记忆。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国”与“家”两大节日撞个满怀,让我们深刻体会什么是家国情怀,也让不少人领略了“拥堵”:武汉汉口火车站,30日预计发送旅客12.3万人,创下重启以来单日发送人数最高纪录;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摩肩接踵,场面堪比春运;10月1日早上9点,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广场上已经站满了进站乘车的乘客……据报道,10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80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单日客流新高,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1206列。

  过节出去游玩,谁都希望一路畅通,谁也不愿意“堵”在路上,更不愿意把电子地图“堵”成红色,“堵”得下车打拳,“堵”得把送丈母娘的月饼都快吃光了。但在今年长假,不少人对“堵”的态度有了新变化,不少网友说今年之“堵”来之不易,这个“堵”是一场热气腾腾的奔赴,也是一种幸福。

  还记得离汉通道关闭时,武汉的空旷街头,让拍摄者泪流满面,留下的那句“我的武汉会回来的”,感动了很多人。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让一座活色生香的生活之城,变得格外冷清,这里热干面的香气氤氲,这里小龙虾的辛辣鲜美,这里登临天下的黄鹤楼,都按下了“暂停键”。不仅武汉,在抗击疫情这场战疫中,全国各地很多饭店、景点都按下了“暂停键”。当时,很多居家“战疫”的人,都希望快点战胜疫情,盼望“人间烟火气”,哪怕“堵”一点。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久违了,人们终于可以在假期出去安全游玩。对于“憋坏”的众人来说,一个“加长版”黄金周,当然是一个出行放松“撒野”好时机,这也是造成今日之“堵”的重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今日之“堵”也是重启之“堵”,是一场具有浓浓烟火味的热气腾腾的奔赴。

  凡是烟火气,必有动人处。这几天,有的人正“堵”在回家的路上,有的人疫情后首次远行就“堵”在了“红色”路线中。“堵”不如通畅,希望被“堵”的人不要焦急,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坚信,人们外出之路一定会更加顺畅,中国发展之路也一定能行稳致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编:巩小龙

  相关阅读

  大众锐评丨读懂“袁隆平之愿”

  大众锐评丨供给端发力,激活新型消费“一池春水”

  大众锐评丨文化发展要把握好“导向”与“效益”的关系

文章关键词:堵 重启 红色 拥堵 暂停键 加长版 黄金周 发送旅客 肺炎 新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封闭已一年多,郑州北三环彩虹桥重建进展如何了?

    爱是因为这是一条连接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而恨则是由于彩虹桥常常在早晚高峰拥堵得一塌糊涂。去年10月26日起,郑州市对彩虹桥进行封闭,由此,驱车往来高新区和东区需要绕上一大圈。

  • 郑州北三环彩虹桥封闭已一年多 重建能否再快点?

    提起郑州北三环的彩虹桥,不少开车的市民可能又爱又恨。今年11月17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明确将对彩虹桥实施拆解新建。

  • 彩虹桥下堵车严重何时能开通?回应:年底开工建设

    2.网友反映:国棉三厂建设路口进厂区家属院路灯已经半年不亮了,反映多次,至今未亮。留言要求:主要反馈暖气不热问题;提交问题时请注明小区名称、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受理与暖气不热问题无关的诉求。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社科院专家张宇燕: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合作仍是主流及未来发展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11月17日举行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的理解与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 形成新发展格局 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  需要明确的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并非短期权宜之计,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华社发  必须认识到,能否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影响到能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否相互促进的关键所在。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颜值与实力并存!它们是进博会上的“健康管家”

    在本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美敦力的全球首款搭载智能芯片、微处理器、传感器的吻合器饱受关注。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摄   在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一款手持式的超声成像设备ButterflyiQ+,现场为一位小伙子展示了人体的奥秘。

  • 因为这个,脸全毁了!你可能也爱喝

    反式脂肪酸超标的危害:可能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损害记忆力、诱发糖尿病、影响生育、导致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不良...摄入脂肪过多的危害:让你变胖,让你的骨头变脆,容易得脂肪肝、糖尿病、肠癌...

  • 焦点访谈:“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着重办好哪些事?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勾勒出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开局关系全局,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