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二七广场迎来“世纪大手术” 超千米地下隧道已开工

2020年12月07日08:22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编者按]

  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原大地发生了太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展现着河南前进的步伐,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他,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对于下一个五年,你最期盼什么变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你好,“十四五”》特别报道,汇聚人民心声、传递人民期盼。特别报道今起推出第一辑:《畅通郑州新期盼》。

  一直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城市“畅通工程”作为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一项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郑州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城市道路更加畅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发展格调进一步提升。展望郑州市未来5年的城市交通面貌,哪些值得期待和关注?连日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多路记者对郑州市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火车站东西广场连通工程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相关负责部门进行了采访。即日起,将对相关报道陆续进行编发。

  二七商圈是郑州近百年发展历史的缩影,承载着郑州人的精神记忆。近年来,有些“过气”的二七商圈一次次被赋予高定位、大意义。其实多年来这里的“小手术”从未间断,但改头换面的大破局已多年未见。

  如今,按照二七商圈复兴要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进入全国著名商业街区第一方阵”的要求,二七商圈、二七广场迎来了自己21世纪以来经历过的最大“手术”,并首先向交通“动刀”,一条千米隧道引起了关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受访者供图

  二七商圈“小手术”从没断 可道路交通没咋变

  无论何时,郑州这座城的发展,都避不开二七广场。然而,告别昨日繁华,交通问题越来越成为二七商圈的发展掣肘。

  数十条公交线路汇聚,中原路、西大街、陇海路、京广路等13条主干道途经辖区,日均流动人口超过40万,道路通行条件越来越差,停车空间匮乏,地下空间资源利用不足,建筑立面杂乱无章,逛街体验差……这些因素,成了二七广场发展的瓶颈,也造成商业业态逐步走向低端。

  不破不立,其实二七商圈的破局多年前就有了眉目。2014年《郑州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就描绘出了郑州的城市骨架:将实现“两心、四轴、二十五节点”。其中,两心,即“二七主中心”、“郑东主中心”;2018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推进“五大历史文化片区”的规划建设,其中就包括二七广场的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2020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二七广场片区列为2020年郑州市建设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将被打造成为“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

  “多年来这里‘小手术’从没断过。无论是道路环境整治,还是建筑立面统一整改。但交通方面一直没有大的变化,后来因为地铁人行天桥也被拆了,我们也理解,大家都希望这一片的交通能更顺畅。”已居住在这里9年之多的李楠说。

  18年前就有人提出建隧道

  二七广场交通方面的第一次“大手术”要追溯到18年前。2002年4月,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造二七广场,市规划局向国内外征集改造方案。

  当时,市民任俊杰向规划局递交了自己的方案,其中提到了下穿隧道的方案。可最终,二七广场采用了上海袁采堂都市景观艺术有限公司的U字形天桥方案。

  2004年1月,二七广场的U形过街天桥放开通行,这个共投资1.6亿元,总长达578米,经过8个多月紧张建设亮相的天桥,于2004年1月17日建成,一时被誉为“亚洲最长廊桥”,站在廊桥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二七广场周围的美景,也成为郑州的一处景观。

  第二次惊动市民的“手术”发生在2011年5月。为方便地铁修建,二七广场天桥一部分被拆,往来行人从“眺望”二七塔,只能变成了“仰望”。

  “提振二七商圈,交通提质必不可少,天桥拆了是为了地铁,地铁通车带来更多人流。现在二七广场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广场面积在今天也显得小了。”在这里生活工作二十来年的于杰说,当时天桥被拆,他们前去为不少居民解释、做工作。

  2019年11月,郑州市下发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成“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其中在郑州市中原路(西四环至东四环)项目中,大家发现了二七广场的“身影”,这个老郑州中心的中心,要修建隧道。

  超千米地下隧道

  距通车还有不到600天

  今年10月16日上午,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在二七纪念塔下进行首桩开钻仪式,根据公示,改造之后,中原路、正兴街、东西大街、郑汴路、商都路将成为一条从西到东贯通的道路。

  “这是我们在郑州核心市场体量最大、工艺最复杂的传统基础设施项目。正兴街-西大街东西向下穿隧道建设工程,是二七商圈区域城市复兴一期工程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中建七局市政公司郑州二七广场隧道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项目工期600日历天,正兴街段道路红线宽度60~65米,西大街段道路红线宽度35米。工程西起正兴街下穿京广铁路箱涵东侧,东至西大街北顺城街交叉口东侧,全长1370米,其中主线隧道总长1048.498米,出入口匝道长度约370米,西侧出入口位于福寿街交叉口西侧,东侧出入口位于顺城街西侧。

  “二七广场隧道并不是直线,而是有弯曲,由西向东依次上跨地铁一号线,德化地下商业街、地铁三号线。建成后,二七塔周围的路面交通将引入地下,快速分流。”该负责人介绍。

  近日记者来到二七广场,在周边看到了施工现场,也看到了之前还存留的部分U形天桥已彻底被拆除,还有部分道路已经封闭。

  “这两年交通压力肯定会很大,但是大家都很理解,忍过去阵痛为了以后的通畅。”于杰说,如今面对二七广场周边数十条主次干道的交通压力,他接触到的居民都很理解,他自己也对两年后充满期待。

  9条路更新、新广场扩容……

  “二七商圈复兴”迈出第一大步

  道路下穿作为二七广场改造工程最复杂的一部分,已迈出了第一步,交通道路畅通后,二七商圈将迈入品质提升阶段。

  按照二七商圈复兴要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进入全国著名商业街区第一方阵”的要求,二七商圈、二七广场迎来了自己21世纪以来经历过的最大“手术”。

  二七广场隧道建成后,二七塔周围的路面交通将引入地下,二七广场周边将形成步行街区。此外解放路、二七路、人民路、西大街、德化街等五条景观大道建设,目前方案设计也要出炉。

  此外,浩大工程还涉及更新多条道路和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大同路、金光路、彩虹路、德化东街、延陵街、福寿街、敦睦路、共建街、兴盛路等9条道路要更新,目前已部分开工。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7个楼院9.38万平方米,二七广场周边建筑立面优化共涉及26栋。目前二七广场的西侧还将建设副广场,最终,总广场面积将达2.7万平方米。

  目前,二七广场大部分区域已围挡封闭,“开工一个多月了,目前对生活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周边通行还是早晚高峰压力大,对于我们附近居民来说,只是晚上不能去广场上遛弯了。二七广场对每一个郑州人都有特殊意义,现在它的大变化迈出了第一大步,我们期待两年后的到来。”李楠说。

文章关键词:二七广场 二七塔 千米 地下商业街 二七纪念塔 商圈 开工 城市复兴 手术 小手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刚开工的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市民最担心这两点!

    作为郑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从公布之初就格外引人关注,据了解该项目总长1370米,工程合同额6.19亿元。任俊杰跟记者分析道,二七广场的交通流量高峰期每小时8000辆,这是2010年交警支队给出的数据,而设计的隧道最大只有4000量。

  • 全面开工!你常去的郑州二七广场将发生大变化!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今日上午,随着首桩开钻进行,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开工。施工期间将分期占用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和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对正兴街(京广路-二七广场段)机动车道进行半幅封闭,对西大街(二七广场-顺城街)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

  • 郑州二七广场隧道工程10月全面开工 将有效改善周边交通环境

    9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二七区了解到,随着二七广场隧道工程规划方案在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正式公示,该项目将于10月全面开工。

  • 郑州二七广场一男子持斧砍人被制服 警方通报具体详情

    8月18日,郑州警报通报“二七广场一男子持斧砍人”事件。经初查,嫌疑人李某酒后在彩虹路游玩时与受害人薛某因口角发生冲突,嫌疑人使用斧子将受害人身体多处砍伤,目前,受害人已经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升级版二七商圈将惊艳你的记忆

    小吃一条街  古老而又年轻的二七商圈正在改变,朝着“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目标大步迈进。

  • 好久不见那个熟悉的你

    郑州二七广场,步行街上的行人多了起来

  • 2020郑州跨年!二七商圈这场人气爆满的跨年晚会你参加了吗?

    “这个跨年夜你在哪庆祝呢?”2019年12月31日晚,“二七跨年嗨购夜”如期开启。

  • 郑州二七商圈交通改造

    现状:交通影响到了二七商圈的发展  1:五岔路口:车流、人流汇集  二七广场北侧路面为五岔路口,西大街、人民路、二七路、解放路、正兴路在此汇集。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在一些毛细血管路段,例如大同路、兴盛路等,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也增加了拥堵。

  • 郑州二七广场西侧游园完全竣工 目前已投入使用

    ▲8月13日航拍的二七广场,当时二七广场西侧(图片右上角)还是一片停车场。▲8月27日航拍的二七广场,二七广场西侧(图片右上角)已经开始进行绿化。▲8月30日航拍的二七广场,二七广场西侧已经开始进行绿化,周边的矮墙已经建好。

  • 二七广场,你变了!

    给高楼大厦环绕的二七广场增添了勃勃的生机。阻挡了二七广场西望的视野。使二七塔这个城市地标更漂亮、更具吸引力。园内放置一些长椅供市民们休息、观赏公园景观。让市民走在此处更多感受到的是舒心和惬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