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新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20年10月04日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和田地区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新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和田地区占了一半。目前,和田地区正紧抓产业脱贫“牛鼻子”,构建特色产业扶贫大格局,确保如期上交脱贫大考合格答卷。

  咕咕,咕咕……在和田洛浦县和佳新村种鸽繁育基地,一排排鸽舍、飞棚整齐排列,上万只肉鸽茁壮成长。今年32岁的吐尼萨汗·马合木提正给鸽子添料加水。自2019年在繁育基地上班后,吐尼萨汗·马合木提很快适应了鸽舍护工的岗位,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

  “没想到以前家里散养的小鸽子变成大产业,现在靠养鸽子,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吐尼萨汗·马合木提说,目前她仍在认真学习肉鸽养殖技术,朝着每月能挣4000元工资的技术员岗位努力着。

  过去小规模散养鸽子,如今在洛浦县成为扶贫大产业。当地引进企业采用“企业+合作社+联合体+贫困户”模式,已建成2个良种繁育基地,通过资产折股量化、合作社、联合体等形式带动6400名贫困户增收。

  这几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于田县玫瑰花基地,虽然已过花期,但空气中仍有淡淡花香。基地操作工托乎提·如孜凭借种植玫瑰花实现了五口之家顺利脱贫,“以前8亩核桃和小麦地年收入不足5000元。现在玫瑰花基地上班每月工资2700元,种植玫瑰花还能年年增收”。

  “当地有种植玫瑰花的传统,但是种植规模小,多用来做玫瑰花酱和花茶,产品单一,难以满足消费市场需求。”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卜杜热扎克说,公司通过万亩特色玫瑰花种植示范园区、1万吨玫瑰花鲜花综合开发项目和6800亩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引领示范农户扩大玫瑰花种植面积。

  目前,于田县玫瑰花种植面积4.2万亩,公司收购农户玫瑰鲜花和玫瑰花干蕾产值达1840万元,受益贫困户3454户。

  现在,和田地区未摘帽贫困县逐步开创了主导产业由弱到强、由点到面、遍地开花的局面。

  走进策勒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康新区,富民安居房排列整齐,812户村民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新生活。

  2018年,32岁的古丽其曼·努日一家搬进了小康新区80平方米新居,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我们想到的政府想到了,想不到的政府也帮我们想到了。”古丽其曼·努日用申请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在县城开了一家儿童服装店,丈夫也找到了厨师工作,全家年收入6万多元。

  目前,和田地区加大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力度,实现了从搬得出、稳得住全面转向逐步能致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文章关键词:特色产业 玫瑰花酱 和田地区 贫困户 助力 种植示范 增收 合作社 散养 易地扶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甘肃、广西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甘肃省政府21日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截至目前,中国甘肃、广西、四川、云南、新疆、安徽、江西、青海、西藏、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 “铁路小镇”,打造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

    ​烈日下的伊河,清丽而静谧,用碧绿色的凉意滋养着近旁的新南村。这里是河南省栾川县境内的“新南水岸·铁路小镇”。在靠近岸边的村庄广场上,一列绿皮火车仿佛即将鸣响汽笛、启程而去,与周边古朴、整齐的民房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铁路小镇”图画。

  • 牵手华为“数字云”,为南阳产业升级赋能

    南阳市工信局党组成员陈金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华为云的推介分享,不断推动南阳工业企业融入“数字云”,南阳工信系统要加大力度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南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 【中国的脱贫智慧】 832份“扶贫答卷”,都有这一笔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扶贫主导产业。产业扶贫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贫困人口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扶贫举措。

  • 南昌:高山皇菊喜丰收

    日前,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种植的100余亩高山有机皇菊进入盛花期,当地菊农抓住晴好天气加紧采摘、搬运、分拣、烘干皇菊,供应市场。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1月3日,红星村村民在分拣高山皇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