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铁路小镇”,打造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

2020年11月19日11:18  来源:映象网

5034

烈日下的伊河,清丽而静谧,用碧绿色的凉意滋养着近旁的新南村。这里是河南省栾川县境内的“新南水岸·铁路小镇”。在靠近岸边的村庄广场上,一列绿皮火车仿佛即将鸣响汽笛、启程而去,与周边古朴、整齐的民房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铁路小镇”图画。

栾川是个旅游胜地,并不通火车。在人们的印象中,铁路与旅游的联系就是承担运输任务,与美景难以关联。在不通铁路的山乡扶贫,无非是投资扶持产业经济,难以展现铁路的性质。而“铁路小镇”的出现,不仅让人们眼前一亮,更打破了传统扶贫的壁垒,扶贫还可以这样干:改变观念、转换身份、“无中生有”、别开生面,在栾川山水美景上,增添人文情怀,创造情怀景观,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让身和心尽得抚慰。

特色产业扶贫,促进精准帮扶项目从蓝图走进现实。如果说富足的生活都是相似的,那么贫穷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扶贫不是简单的拿出钱来,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真正能够通过自己的技能和劳动获得脱贫才是长久之计。如何能够在贫瘠间找出致富的路,这需要扶贫工作者扎根于贫困地区,倾力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中,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到经济增长点,对症下药,因地制宜。铁路小镇,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例子,避开薄弱的农业基础,深化丰富的旅游资源,退役废弃的火车车厢华丽变身,离开运输战线,转战扶贫一线,继续发挥光和热。在青山绿水之间,闯出一条适合栾川脱贫的路子。 

特色产业扶贫,助力贫困地区找到方向走向脱贫致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脚踏实地,潜心扶贫工作,先后打造“铁路小镇”、“铁路主题公园”等多个扶贫项目,充分发扬地区优势,保障扶贫可持续性,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乡村经济振兴。一个扶贫项目,往往涉及政治、民生、经济、教育等方方面面,工作细碎繁琐又不容马虎。仅铁路对栾川的帮扶项目,就涉及民宿建设、养殖、医疗、教育、党建等众多方面,其工作难度和复杂性不言而喻,结果更是喜闻乐见的,大大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创新增收。环境变了,百姓富了,以往的愁苦代之以幸福的笑容,铁轨连起的不仅是远方的路,更联接起贫困百姓和铁路职工的心。

特色产业扶贫,见证铁路企业践行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铁路小镇”只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诸多扶贫项目中的一个,它的成功并非偶然,经历了种种艰辛与拼搏。从中我们看到集团公司以实际行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扶贫等形式,“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打好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沟域经济脱贫攻坚战,致力当好思想政策的“宣传者”和秀美乡村的“建设者”,让乡民们在绿水青山间捧起乡村旅游“金饭碗”,告别贫困,踏上幸福生活大道。无声地践行着新时代铁路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宗旨。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的意义更为特殊。在沟谷交错的豫西山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沟域经济脱贫攻坚主战场,找对了方向,走对了路子。笔者仿佛看到, 不远的将来,随着铁轨的延伸,一片片贫困的土地上渐次绽放富裕的幸福之花。(朱媛媛)

文章关键词:铁路小镇 特色产业 扶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