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四川红原日干村:昔时红星照耀 如今“五星”致富

2020年10月06日10: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成都10月5日电 题:四川红原日干村:昔时红星照耀 如今“五星”致富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

  10月初,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阴雨绵绵。一大早,该县瓦切镇日干村村民西西尼多就开始收拾屋子,“去年外出打工家里环境没整好,丢了一颗‘星’,今年一定要像2018年一样拿到‘五星’。”西西尼多说。

  红原县平均海拔约3500米,当年红军长征时曾从这里走过。一直以来,红原是深度贫困县,当地百姓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牧业和旅游。由于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当地部分贫困群众存在脱贫主动性差和依赖性强的心理。

  “这种‘等靠要’思想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很大的障碍。抱有‘福利馅饼’思想的人即便脱贫了,也很有可能再度返贫。”红原县瓦切镇副镇长、日干村包村干部阿办刀交说,“2015年,红原县率先在日干村试点‘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将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星级评定范畴,为的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他介绍,“星级激励”的具体做法是对贫困户按照“三强四好”的标准,即“感恩意识强”“勤劳致富强”“诚实守信强”“遵纪守法好”“卫生环境好”“教育支持好”“家庭和睦好”,按1至5星的评价体系评定,并在年末再进行综合评定。被评为5星的贫困户,将分别授予“奋进之星”“勤劳之星”“诚信之星”“法礼之星”“卫生之星”“教育之星”和“和睦之星”荣誉。

  日干村33岁的脱贫户泽让杰在镇上开办了一个小卖部,两个孩子也都上了学,评星活动开始后,她因“勤劳致富”和“教育支持”方面表现突出,在年度综合评定中获得“五星”,得到了政府奖励的一头价值3000元的牦牛。

  “对于贫困户来说,物质上的激励很重要。对被评为5星的贫困户,我们给予一定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等作为奖励。”红原县相关负责人说,在精神激励方面,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对5星户进行公开表彰,鼓励贫困户向他们看齐;同时,在解决发展资金、劳动力就业等具体困难上对他们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对积极支持乡村工作、文化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5星户,优先考虑纳入村“两委”后备队伍,条件成熟的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选拔为村“两委”委员。

  记者了解,虽然瓦切镇日干村在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在贫困户中实施的“星级激励”评定机制如今仍在有效运行,脱贫后的群众更加看重荣誉的拥有、精神的富有。

文章关键词:五星 贫困户 红原县 勤劳致富 照耀 星级激励 两委 党员 扶志 返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月球上的五星红旗!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拍摄的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国家航天局供图   光明日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陈海波 通讯员戚铁磊、李晨)旗开月表,五星闪耀。

  • 万豪旗下五星酒店用浴巾擦马桶 酒店卫生乱象难根绝

    近日,网传“万豪国际集团旗下深圳彭年万丽酒店服务员用浴巾擦马桶”,引发网友热议。11月24日,深圳彭年万丽酒店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客房服务员当天实际操作中未能遵照清洁标准进行客房清洁,酒店对此深表歉意。

  •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有一次,我进入被极端组织占领的伊拉克摩苏尔市采访,一颗子弹击中了距离我只有一米的屋檐。那一刻,在每一位中国人激昂的泪光中,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安全感,《义勇军进行曲》是这个星球上最嘹亮的歌声。

  • 90岁抗美援朝老兵走进仪仗大队,这场访谈感人至深……

    凌行正回忆,当志愿军撤军回国的时候,朝鲜的老百姓在驻地到车站的路两边夹道欢送,依依不舍。听到这个消息后,文工团的女同志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送到连队,在战役胜利的时候,炊事员王老根将这面红旗插到了阵地上。

  • 上海“名媛” 40人团外滩观景房?酒店回应:尚未发现

    10月12日,某自媒体一篇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引来网友们的热议。而对于网文中提到的“6个人每人85元可拼单丽思卡尔顿双人下午茶”。

  • 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曾在这里升起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普巴在屋顶上换上了崭新的国旗(9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摄  1977年,20岁的岗托村村民贡松格来开始用一辆二手的解放牌卡车,在昌都至成都之间运输木材。

  • 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星级评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与泽让杰一样,日干村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脱贫,2017年日干村实现了贫困村摘帽的目标,2019年实现了整村贫困户全体脱贫的目标。2018年,通过定点帮扶单位支持,红原县组建“星级评定”激励基金180万元,并建立补充机制和管理办法,在全县推广。

  • 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星级评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与泽让杰一样,日干村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脱贫,2017年日干村实现了贫困村摘帽的目标,2019年实现了整村贫困户全体脱贫的目标。2018年,通过定点帮扶单位支持,红原县组建“星级评定”激励基金180万元,并建立补充机制和管理办法,在全县推广。

  • 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吃“国庆面”成国庆新民俗

    2020年9月30日,为迎接国庆,上海市松江区民乐学校特意为学生准备三色“国庆面”。来自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镇坪居民区106岁的李佩印老人(前排右二)正在和居民朋友一起吃国庆面。

  • 【地评线】雪域时评:五星红旗在雪山之巅高高飘扬

    跟着村支部书记普布索朗气喘吁吁地爬上“边境线五公里观景台”,满目是家家户户二层藏式小楼屋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吉汝村因离中印边境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有7处通外山口,离洞朗地区也只有100公里,处在反蚕食斗争的前沿阵地,因而被称为中印边境第一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