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致敬,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2020年10月07日20: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王石川

  今年“十一”,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3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1亿人次,同比恢复78.2%。与此相对应的是,9月30日至10月2日,全国铁路连续三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此前有外媒认为,中国国内游“热火朝天”,这在全球绝无仅有。国内游的高人气,说明了我国抗疫成效显著,也说明我国经济恢复步伐加快,在为之欣慰的同时,莫忘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节日我在岗,服务不打烊。”看似寻常的旅游,却涉及多个部门和企业,从交通到景区,从餐饮到住宿……唯有环环紧扣,游客才能畅行无忧。亿万游客之所以能够尽享假期,是因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支撑着游客的衣食住行,让每一名游客都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在这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的美好假日,谁不想举家团圆?谁不想陪陪家人?然而,有太多可敬的人为了大家欢度假期而牺牲自我,比如消防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人头攒动的景区,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他们时刻待命,毫不松懈。除了消防员,还有民警、医护人员等等,他们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用个人的奉献成全了千万家庭的团聚,令人油然而生出一种敬意。

  在这些人之外,还有一类劳动者虽不为人知,但同样可敬——他们是技术工人和建筑工人。据报道,“西电东送”大动脉北通道宁夏—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从10月1日起停电5天进行综合检修,技术工人吴占贵和参加运维检修的450多人连日奋战在户外现场;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之首——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在假日期间仍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无需一一列举,像这样的技术工人和建筑工人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地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虽看不到他们挥汗如雨的模样,却能感受到他们的价值所在: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能更安全地用电,能更早喝上长江水,社会能够保持良性运转。他们朴实无华,但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动容,比如一名劳动者说,“原本计划回家看父母孩子,但由于工期紧,只得把机票退了”。朴实的话语里,浸润着可贵的责任感。

  向劳动者致敬,致敬他们的奉献精神,致敬他们的职业素养。当然,在致敬之余,还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据报道,在安徽黄山市,有一群新安江江面的“美容师”,他们手握打捞网,灵巧地从水面掠过,将水面上的漂浮物“一网打尽”,其中一些漂浮物是游客乱扔的垃圾。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加重清洁员的工作负担,甚至给他们带来风险。因此,不乱扔垃圾,应当是游客应遵守的文明底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每个劳动者都在用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也都在用双手实现出彩人生。当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经成为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致敬劳动者、争做更具奉献精神的劳动者已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用劳动塑造时代风貌,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王石川)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劳动者 致敬 西电东送 美容师 国内游 景区 漂浮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警 全国铁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 工人日报评论员

    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一项应该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去共同完成的事业。

  • 青平:让所有劳动者的活力持续涌动

    人民幸福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视频]【劳动者之歌】罗昭强:埋头苦干 抬头创新

    一辆高铁从制造到完成,调试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罗昭强正在对第五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调试实训装置进行紧张的调试。

  •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十四五”新篇将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地评线】幸福属于劳动者,让奋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如此高规格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彰显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礼赞,也给予劳动者无上光荣。弘扬劳模精神,礼赞劳动者的同时,也要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为他们排忧解难,优化评选培育机制、厚植劳模成长的土壤。

  • 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习近平@劳动者

    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习近平@劳动者

  • 面对面 心贴心 总书记与劳动者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榜样地位,号召全党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 光荣属于劳动者 幸福属于劳动者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第一观察|勇气锐气朝气,对新时代劳动者,总书记这样说

    “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2019年10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再来看看蓬勃向上的朝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