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

2020年10月07日20:53  来源:群众新闻网

5034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人们坐上火车,前往古老的寺庙,做着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是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的明确信号。”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文说。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是中国人得以在黄金周放心出行消费的大前提。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诠释消费巨大拉力。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地陆续出台行动方案加码促消费。假日消费热潮足以表明,随着支持政策落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在进一步强化,经济韧性也在进一步显现。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凸显庞大市场潜力。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截至2020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更是达到了9.4亿。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魅力也正在不断地增强。从旅游、航空运输到餐饮、娱乐、健身等行业,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背后,就再次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见证中国经济复苏。“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迎来了艰难时刻,但中国经济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二季度已实现强势反弹,增速从一季度的-6.8%升至3.2%。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最好见证。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映照人民美好生活。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地为人民造福的过程。新中国成立71年来,人民生活跃入新天地,“获得感”成色越来越足。可以说,从你我的衣食日常,到远方的江河工程与高原天路,一直延伸至头顶星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在映照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集聚了动能。

  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今年“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充分表明,随着税费负担减轻、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的消费意愿更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加强劲。可以肯定,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将进一步显现。(秦平)

文章关键词:经济复苏 经济集聚 经济增速 消费支出 消费潜力 经济社会 花开四季 国庆黄金周 假日消费 纽约时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拜登表示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表示,最新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环境严峻,国家或面临“黑暗冬天”,并要求特朗普政府采取“紧急行动”。拜登表示,如果国会和特朗普总统不采取行动,到12月底,将有1200万美国人失去他们的失业救济金,这是他们负担食物和支付账单的经济来源。

  • “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实现正增长,提振了各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信心。”贾迈勒认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经贸合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