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欧洲头条丨超6亿人次出游的长假是对质疑中国疫情数据造假的最好打脸

2020年10月08日12: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长假结束了,明天就要上班了,是不是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正常上班、正常度假对很多国家的人来说都是奢望了,如今欧洲人民就正生活在二次疫情的阴影之下。

  10月6日法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489例、西班牙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93例、英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542例。部分英国地区都已经禁止家庭互相串门了,并且官方发话“更严格的全国性封锁措施不可避免”。中国游客“我不想玩了,我想回家”的苦恼,他们是必然没有的。

  这几天,一些欧洲媒体关注到了中国长假的惊人客流量。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前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18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43.3亿元。

  震撼的中国黄金周假期

  波兰报业文章《中国令人惊讶,新冠疫情得到控制,数百万人已踏上黄金周之旅》。

  “中国的旅游潮在外媒看来是不可想象的。对比之下波兰仅在那几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打破记录。”

  △图自波兰报业文章

  波兰著名网红维罗妮卡目前正在中国旅行,10月1日她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她在武汉火车站的视频。武汉火车站拥挤的人群,证明疫情得到了控制。

  BBC网站文章说“中国假期:数百万计的中国人在黄金周旅行”,“来自中国的画面与今年早些时候处于封锁状态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

  瑞士德语广播电视(SRF): “尽管面临疫情,仍整装出行:5.5亿中国人想旅行。”

  新苏黎世报的文章标题很长——《中国更好!疫情中西方民主国家的失败反衬了中国的成功。今年,中国比平常更加谨慎地庆祝国庆,但方案是明确的:病毒已被击败。今天,中国认为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图自新苏黎世报文章

  文章里说,中国人告诉记者,“如果我能选择一个在疫情期间居住的国家,那就是中国。”另一个中国人说,我对政府很有信心,“现在我能毫无顾虑地上街”。

  文章引用了4月下旬加拿大社会学家Cary Wu对中国31个省份的近20000名中国人做的一项调查。89%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应对感到满意,81%的人表示有足够的日常用品和防护用品,中国省级和市级地方政府的满意率也没有任何一个低于50%。

  文章还引用了另一项哈佛大学的研究—只要经济持续繁荣,中国人就会对政府给予积极的评价。中国的经济复苏,与许多正在经历经济大幅下滑的挣扎中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看到这里是不是极度舒适?也不要想太多,这篇文章的角度还是以看待一个对手,而不是一个朋友,甚至不是一个中性的研究对象来写的。这篇文章的立场是,一个强大的中国是威胁,是警醒。但至少这已经是一篇“睁开眼看中国”的文章了。

  数月前他们说:“中国控制住疫情了?这怎么可能!”

  长期关注外媒对中国报道的人估计能感受到,自从国内基本控制住疫情以来,从三四月份开始,说中国疫情数据造假的言论就很有市场。或赤裸裸造谣,或娇滴滴暗示,说中国的数据不可信。

  △外交学人杂志  《中国的新冠数据可信吗?》

  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抹黑你容易,被抹黑的一方要证明自己没有造假,该怎么证明?

  出于最大善意我们作出最大努力—试着站在他们角度上反观中国,难道我们看上去真的很假吗?

  在各国确诊一路攀升的3月底,好吧,我们的曲线看上去是有点“异常”。

  △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多国疫情数据图

  当时很多网友就像下面这位Thomas Massie一样说“我怀疑中国数据的可靠性。”

  John Burn-Murdoch反驳他,“不要断言中国数据的可靠性,除非你能拿出证据。中国好多区域已经封城数月了,所以他们的确诊和死亡人数曲线下降并不是件令人惊讶的事”。

  John Burn-Murdoch正是上面那张金融时报疫情数据图的作者。

  而这位Thomas Massie并不是普通网友,他是美国众议院议员,共和党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1月20日美国众议院对参议院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及在2019年12月3日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表决中,他都投了当时唯一的反对票!他的外交立场是反对干涉别国内部事务。

  他对中国数据的偏见且如此,可见当时质疑中国的绝不是少数。

  △谷歌学术检索结果

  中国的数据到底可不可靠,甚至一时间成为了科研课题。曾出现过一批用本福特定律验证中国数据是否可靠的论文。

  有的论文有说中国数据“异常”的,但更多的论文结果是说中国数据可靠的。

  △论文标题《中国COVID-19监测的数据质量。基于世界卫生组织情况报告的客观分析》,研究认为“中国的流行病学监测系统的质量可以接受。”

  但这一波验证的努力没有被西方主流舆论关注,没激起多大的浪花。那时候外媒还沉醉于寻找中国数据造假的各种努力中。有一波说大量注销的手机号说明死亡人数远超统计的,有一波说武汉殡仪馆的骨灰盒数泄露天机的,还有些戏精记者说采访了不能透露姓名的武汉医生就开始自由发挥的,好像记者不给他这位信源匿名人家就要性命不保似的。总之说中国数据造假的这个“铺子”,每隔几天就上一次新货。不堪其扰,防不胜防。

  另外还有一类当时看起来比较高级的质疑是:“中国没有把大量的无症状病人数据算入确诊”,于是文章得出结论,“中国的数字不准确”。

  △金融时报文章《隐藏的感染人数让中国疫情已控制住的说法站不住脚》

  让我们来横向对比一下。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在关注无症状病人了,而各国还大多只是在对付症状严重的新冠病人,完全还顾不上无症状感染者。铁证之一是三月份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在采访中说的话— “只有感染了的人才需要戴口罩。”

  可见当时他还不认为没症状的人(包括健康人和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戴口罩,说明他还没意识到无症状病人也会传染,说明他还没考虑无症状感染者算不算确诊,说明英国还没有大规模检测和隔离。总之金融时报所在的英国,其抗疫的精细程度和当时的中国还差得远呢,但是媒体就敢无知无畏地质疑中国了。

  △3月份英国媒体报道英格兰首席医疗官惠蒂教授言论截图

  让我们再来纵向对比一下。5个月后的2020年8月,瑞典卫生署发文怪中国新冠检测试剂盒产品不好,测出了很多病毒携带量较低的人,把所谓“不该算成阳性的”病例都算成阳性了。欧洲头条之前写文章辟过谣了,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太灵敏(《听说我们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又被瑞典黑了,独家采访还原真相!》)。

  所以5个月后,当瑞典把无症状感染者不算确诊病例,不但不是瞒报,而且还要怪检测试剂盒不好,测出来就是不对,又是中国的锅咯?

  一横一纵对比,看明白什么叫不讲理。

  媒体人里也是有愿意多点数据,少作预设的人的。再拿金融时报做数据可视化的Murdoch作为例子,他在四月初曾用世界各城市的交通数据做过一个研究,虽然都是封城,他发现武汉的交通拥堵值是样本中最小的。

  △4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图:封城开始世界各城的道路都变安静了。John Burn-Murdoch制图

  于是他得出结论,“武汉的封城和其他封城是不一样的。封城10个礼拜过去了,武汉的街道依然安静。而(封城中的)伦敦人还愉快地开着车呢,洛杉矶也一样。纽约和巴黎算是听话的,但他们的封城仍然达不到武汉级别的封城”。

  其实我们自己当然知道,中国的数据异常是因为跟别人比我们下的狠招“异常”,或者说吃苦守规矩的程度,跟别人比“异常”。

  正是武汉当时“异常”冷清的街道,换来了如今 “异常”的热闹。吃得苦中苦,方为优秀的人。而那些大规模检测、追踪、隔离、收治都没跟上的国家,当时过早地解封,如今正不可避免地、不幸地,面临着疫情反弹。中国人可能会想到一句话,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而这次双节长假的各种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山人海)的照片正是对当时那些“中国数据不可信”说法的最好打脸。因为这种证据强到没人能调度,没人能编排,所以无法反驳。

  当然睁着眼说瞎话的人永远还是有的,但我们不如自我警醒,不要让自己变成如同他们那样的傲慢无知、不拿证据说话的人。

  监制丨姜秋镝

  记者丨王璇 时光 余鹏 陈明磊

  (编辑 赵汗青)

文章关键词:谷歌 数据图 数据可视化 出游 头条 数据中心 中国报道 打脸 数据质量 长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欧洲头条丨“隐私权”担忧之下 各国“健康码”能否大一统?

    还记得早在3月份,《纽约时报》写了一篇关于中国健康码的报道,几乎是以描述洪水猛兽的笔触,揭露了“一种新型的对人身自由的钳制”。因为各国防疫规定不一,对人员隔离的标准和隔离措施不一,检测宽严不一(未必一样精确,未必一样普及),而数据也不互通,所以各国的“健康码”也就不互认。

  • 它花1分钟,超算需亿年(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量子计算优越性”,指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量子计算机,一旦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跨过了未来在多方面超越传统计算机的门槛。

  • 美媒:中国“九章”演示“量子霸权”

    美媒称,史上第一次,一台利用光子构建的量子计算机的表现甚至超越了运算速度最快的经典超级计算机。去年,中科大团队曾演示14光子玻色取样——笔记本电脑很难完成该任务,但超级计算机却能轻易完成。

  • “九章”到底有多神

    12月4日,包括光明日报在内的许多媒体报道了一个量子计算的大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陆朝阳等人构建了一台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量子计算机“九章”,它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一百万亿倍。

  • 环球聚焦点丨中国量子计算新突破 外媒赞这是重要里程碑!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12月4日公布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重大突破。△12月4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最新成果,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和“一个重大成就”。

  • 环球聚焦点丨中国量子计算新突破 外媒赞这是重要里程碑!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12月4日公布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重大突破。△12月4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最新成果,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和“一个重大成就”。

  •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制成功 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成果4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攻关,科研团队通过在量子光源、量子干涉、单光子探测器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波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算力有多强?一文解读→

      奥地利科学院院长 美国科学院院士 安东 蔡林格:这项工作成果很重要,证明了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机也可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潘建伟:在我们的量子计算里面,第一个里程碑性的目标就是要来展示量子计算的优越性。

  • “金钱政治”在今年美国大选中再次暴露无遗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经结束一个月,对于此次选举的反思已经开始。2012年大选时,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参加总统初选的入门费用已经高达1亿美元,而当时两党候选人总共筹集的竞选经费已经超过23亿美元。

  • “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面临严监管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